庚续“玄武”基因 绘就“融合”新篇

2022年04月15日 11:25:4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坚持科学筹划,从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从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方面系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军民融合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入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作为南京中心城区之一的玄武区,自当不负“玄武”名,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担负起应有的责任。

  自古以来,“玄武”之意多用于军事上,有“真武”即“中军帐”之意,故战国时期行军常按“前朱后玄武”布阵。今天,玄武区作为东部战区、东部战区空军等军事指挥机关所在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军帐”驻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精神,落实省、市有关要求,按照“走在融合发展最前列、争当双拥共建排头兵”的工作思路,构建了具有玄武特色的军政军民关系,实现了全省“双拥模范区”七连冠。

玄武区举行2021年度退役军人返乡欢迎大会暨适应性培训开班仪式
(图片来源:玄武发布官方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下一步,我们将切实遵循规律,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实。一是构建“四位一体”的工作布局。把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全区工作总体布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管武装工作范畴,纳入领导责任目标考评,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军齐抓共管、社会各级密切协同、广大军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营造“爱在玄武,居安尚武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玄武精神,切实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抓好抓实,促使尚武意识、强军意识、国防意识根植人心、入脑入行,成为全区人民的广泛共识。三是树立“爱在玄武,拥军优属”的鲜明导向。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定,全面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着力解决退役安置、抚恤优待、拥军优属等现实问题,积极为普通官兵、随军家属、优抚对象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强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和广大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自豪感。“庚续玄武基因、绘就‘融合’篇章”,最根本的就是要抒写好军民融合发展的玄武画卷,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成为65万玄武人民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和早日实现强军梦作出玄武更大的贡献!

  作者:徐曙海 时任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6年12月23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