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双拥新篇

2022年04月15日 10:17:0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强调“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京剧《沙家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常熟是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闻名遐迩的“沙家浜”故事发生地,是全国双拥“四连冠”模范城。历届常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熟的一项常态工作来抓。一是抓“基因”传承,一茬茬领导班子一以贯之地传承红色“基因”,形成了“党委主抓、军地协同,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常态化双拥机制。二是抓政策优化,坚持做在实处、暖在人心,走出了一条“制度化拥军、社会化拥军、品牌化拥军”的特色拥军之路。三是抓国防文化,坚持把国防文化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形成了“红色经典+传唱国防文化主旋律”“红色景区+构筑国防教育主阵地”“红色双拥+传承国防精神主渠道”的国防教育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强调指出:“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沙家浜人民“军民鱼水情深”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水平。一是着力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国防建设同步提升,富民惠民水平与优抚对象保障同步提高;二是扎实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充分挖掘常熟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沙家浜精神,再续鱼水情深;三是着力增创常熟双拥工作特色,推动军民融合、国防教育、征兵工作、双拥工作等落在实处、结出实果,确保全市双拥基础更加扎实,双拥特色更加鲜明,双拥成效更加显著,军政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努力开创常熟双拥工作新篇章,共同打造魅力独特的精致城市。

  作者:王飏 时任中共常熟市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7年1月17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