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闯祸”,政府投保“买单”!江苏推动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制度建立

2022年04月15日 09:07:36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各地生态修复成果显著、生物多样性持续丰富。与此同时,野生动物伤人、损害农作物等情况也时有发生。如何在保护野生动物与防止野生动物致害两者间取得平衡,成为一大难题。

  为了有效化解这一矛盾,今年,江苏推动在浦口、宜兴、溧阳等地,陆续建立了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制度,实现野生动物致害损失由政府投保和保险“买单”。

  浦口:野猪拱坏苗,茶农获赔49800元

  4月13日,家住浦口江浦街道的茶农张永国收到保险公司赔付的49800元野生动物肇事理赔金,这是江苏首件野生动物肇事险理赔成功案例。

  张永国在浦口水墨大埝山附近经营了100多亩茶园。由于背靠老山,2021年底至今,茶园多次遭到野猪“骚扰”。仅3月,因野猪活动而受损的茶园面积就达20余亩,张永国因此损失了10多万元。

  正当张永国发愁的时候,他听街道介绍浦口区推出了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便于4月8日主动联系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和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收到消息,当天上门走访调查,几天后经过程序定损后,按照单次事故财产损失最高赔付5万元的标准,减去200元的免赔,最终赔付张永国49800元理赔金。

  2022年3月3日,浦口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南京人保财险携手南京中华财险,共同推出浦口区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累计总保障金额达500万元。该险种通过“林业部门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获益”的政策,综合了当前浦口野生动物栖息种类、现阶段农业生产成本、居民生活水平等多方面因素,切实保障群众财产及人身安全。

  宜兴:政府保额1000万元 专人核定损失、直接打入农户账户

  据统计,宜兴市共有60万亩山林面积,两栖动物145种,二者数量均居江苏省首位,野猪、豹猫、狐狸等珍稀野生动物的“足迹”主要分布在宜南山区。这些动物时不时有啃食农作物、破坏农田的行为,让当地村民伤透脑筋。

  今后,宜兴市的村民再也不用担心了。近日,宜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达成正式协议,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野生动物致害救助保险机制,野生动物“肇事”“闯祸”,由政府投保“买单”。

  此次由宜兴政府投保的野生动物致害救助保险总保障金额为1000万元,其中每次事故每人伤亡、伤残保障金额20万元,每次事故财产损失保障金额、人员医疗费用保障金额均为5万元。“保期内一旦出现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伤人等现象,村民可向街道农服中心反映,也可拨打保险公司专线或公开电话,保险公司派专人来核定损失后,赔偿款会在两三天内直接打入农户账户。”人保财险宜兴支公司经理陈少军介绍。

  溧阳:为重点林区农户投保 一起事件赔付上限100万元

  近年来,溧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尤其是森林草木资源较为丰富的农村地区,野生动物与人类活动空间重叠范围大,导致野生动物致害致损事件时有发生。

  为了挽回野猪破坏农田给村民带来的损失,缓解野生动物与农林生产的矛盾,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最近,溧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人保财险溧阳支公司签订《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协议》,为重点林区农户投保。其中,遭受财产损失的最高赔付为0.5万元,人身伤亡的最高赔付为3.5万元,一起事件赔付上限100万元,累计责任限额200万元。

  专业人士提醒,如果在野外遇见野生动物,一定要沉着冷静,保持安全距离,确保人身安全。

  (我苏网综合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