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是党校的重要课程

2022年04月13日 08:53:0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负有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要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特别是在2015年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制定教学和科研规划,确定教学和科研任务,设置教学和科研内容,创新教学和科研方法,都要自觉从这个大局去把握、去落实,做到中央要求干什么、党校就坚定干什么。”党中央、习总书记作出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新形势下用战略思维和融合理念办好党校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会议中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党校体系,虽然也时有穿插国防与安全形势专题报告,然而真正将国防专题培训常态化融进党校教学,江苏省委党校迈出重要一步。2015年,我校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聚焦主业主课的同时,积极行动,采取依托省委党校培训主阵地、引进国防大学高端优质教学资源和对接“临汾旅”部队进行军事体验活动的创新做法,将国防教育纳入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在省管干部进修班嵌入“国防教育专题培训班”并向其他班次辐射,使国防教育成为继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知识教育、省情研究之后的重要课程。课程开设以来,已在军地和广大受训学员中产生积极反响。目前,这一教学效应正在向市、县(市、区)和机关、企业、高校以及全省党校系统延伸。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大文章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全校上下积极凝聚“三个共识”。一是凝聚“党校姓党”和“党管武装”的政治意识。切实做到既要武装学员“党管武装”的政治思想,也要武装“管武装的人”的国防思想。这是新形势下办好党校的一项教学任务,也是对党校在巩固国防和确保国家安全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所提出的一项政治要求;二是凝聚“既要文韬,也要武略”的融合意识。切实坚持像办“抗大”那样让师生“一手拿笔——既要文韬,一手拿枪——也要武略”,融合办好党校。这是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既懂政治又懂经济还懂军事的治党治国治军人才的战略要求;三是凝聚好“政治自觉,当好典范”的责任意识。切实发挥“举党旗、讲党性、跟党走、训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自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探索加强国防教育的“典范”之路,引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不断持续深入。

   作者:王军 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原刊发于2016年3月22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