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拥军保障力 给力部队战斗力

2022年04月13日 06:00:22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强军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军队建设和改革,配合军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有力保障”。新形式下,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强军目标”系列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强军之“要”,做实做强地方拥军保障力,既是实现强军梦,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更是各级党委政府齐心协力、义不容辞的职责。

  江宁是南京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区,驻军较多,自古以来就有“南江宁、北昌平”之说。多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以驻军多为荣、为激励,扎实抓好党管武装、拥军优属等拥军保障力建设。特别是近年,在深化经济转型发展的同时,狠抓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组建了民兵、预备役分队81支共计4500多人,为部队每年输送大学学历优质兵源300多名,年均安置转业干部、退伍军人和随军家属400多人,年发放优抚金3528.6万元。区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示范区”。 

江宁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正式投入运营
(图片来源: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公众号)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关键在于落实。”下一步,江宁区将坚决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切实遵循“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个根本,不断在“坚强拥军保障力,给力部队战斗力”上持续发力。一是大力培植“尚武”精神。切实把“加大军魂教育内容”纳入到各级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教育计划、大中小学校教育规划、企事业员工学习培训和社会民众继续教育中,扎实开展“尚武爱武、保家卫国”等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让“尚武”理念、强军共识走进千家万户,成就起“全民国防、共同事业”思想氛围。二是切实优化“拥军”机制。坚持把拥军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政“一把手工程”,紧密结合“五位一体”科学发展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建设新江宁、走在最前列”中心任务,从“目标引导、责任强化、动力激发、军改推动”等方面,统筹整合全区“交通、规划、基建、人防、科技、文化、国防教育、民兵训练、军民共建”等资源,完善优化拥军保障工作“组织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常态长效、监督考核”等机制,确保全区“一盘棋”,军地“一体化”,切实激发全民“拥军、爱军、建军”激情与活力。三是不断提升“共建”品质。自觉把拥军保障向部队战斗力聚焦,做实做强“科技拥军、文化拥军”等共建品牌,鼓励引导驻区高校、研究院所、高科技企业进军营、入部队,开展送科技、送文化等活动;充分兼顾军改、军事需求,结合城乡规划、人防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配合部队做好技术保障、信息化工程等工作。按照“尽已所能、实事实办、无偿支持”原则,常态化开展深度融合、全民拥军等活动,支援驻区部队现代化建设,为强大部队战斗力贡献江宁人民的最大“拥军力”。

  作者:李世贵 时任中共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6年5月5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