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国防观念 促进双拥共建

2022年04月15日 09:14:3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一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持续推进“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邗江区有着优良的“双拥”传统,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区”。多年来,我们始终把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作为区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分层分类开展系列全民国防教育和双拥共建工作,着力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全民国防观念,全区“双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活动和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张爱萍在方巷”史料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中国梦·强军梦”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活动,先后打造了扬州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多个产业示范基地,选树了一批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爱国拥军模范等先进典型,形成了“双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的良好局面。

扬州革命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扬州革命烈士陵园官方网站)

  习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地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站在强国梦、强军梦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坚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丰富区委中心组国防形势学习内容,使各级领导自觉确立总体国家安全、国家利益至上、富国强军统一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坚持夯实国防教育基础,不断深化中小学国防教育“三进”实践,广泛开展国防教育主题班队会、主题团日活动以及少年军校等军事实践体验活动;坚持抓好民兵预备役这个重点,不断改革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结构,确保参训、参演人群“党员化”、“机关化”、“干部化”;坚持完善国防教育机制,综合运用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以及军营开放日等时机节点,拓展国防教育领域,创新国防教育方法,提升国防教育水平,逐步构建党政主导、军地互动、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双拥”和国防教育新格局,努力使全区人民成为全民国防教育的忠实崇尚者和践行者,为扬州市“八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作出贡献。

  作者:张耀武 时任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6年12月1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