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融合发展”上当好“排头兵”

2022年04月12日 07:06:00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并多次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富国强军相统一重大战略思想,把军民融合式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实,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的重大课题。

  近年来,沭阳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实现中国梦,给力强军梦”与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瞄准新时期强军目标,深入抓好党管武装、基层武装、民兵训练等各项工作。在大力提升经济、人防、交通、信息、科技动员质量水平的同时,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拥军保障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沭阳的实际,持续加大高素质兵员征集、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力度,稳步推进了全县各项拥军优抚政策的有效落实,在全县上下营造了良好的关心国防、支持军队建设的“融合”氛围。

(图片来源: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公众号)

  打造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沭阳“品牌”,当好苏北“排头兵”,承大势、正当时。加强组织领导,强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党委统揽。把军民融合式发展纳入沭阳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纳入党管武装工作范畴,纳入领导责任目标考评,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军齐抓共管、各级密切协同、社会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搞好教育先行。“深度融合,教育先行”。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坚持和完善国防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领导责任和部门职责,加强军地合署办公,形成军地整体合力;建立健全国防教育目标责任制、督查机制和奖惩机制,细化和量化国防教育成效,作为行业业绩考核、先进评比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开展国防教育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事迹突出的个人予以提拔重用,对开展国防教育成效不明显、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在评优评先、提拔重用中实行一票否决。坚持制度保证。研究出台推进沭阳军民融合式发展的相关意见、规划和措施,健全军民融合配套政策法规,建立需求论证、项目对接、信息通报共享等机制,促进军民融合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发展,努力把沭阳建设成为苏北军民融合式发展“排头兵”。

  作者:胡建军 时任中共沭阳县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6年1月13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