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基层干部徐洁:乡村振兴路上的青春力量丨江苏最美人物

2022年04月12日 21:27: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有人吗?采样了。五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洁挨家挨户敲着门,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居家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防护服下,厚实的睡衣领子有些扎眼。

  因为一直没回家没衣服换就把睡衣穿里面了。徐洁不好意思道。维护秩序、隔离保障、卡口执勤......3月常州突发疫情以来多久没回家徐洁已经记不清了,但2012年29岁的她刚到五一村上班的情形,徐洁却记忆犹新。  

  彼时的她辞去了物流公司的工作,“当时年轻,就想多闯闯,用我年轻人的眼光为村里做点事“80后”的徐洁把青年人的创新意识、奋斗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在她和村党委班子的带领下,五一村绘就出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新画卷。

  喝上“幸福水” 坚守初心惠民生

  徐洁工作的五一村位于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村原党委书记梅鹤康是乡村改革的一把好手,带领五一村从贫困村一举蜕变为“江南一枝花”的工业明星村。2019年8月,梅书记因病去世五一村发展的重担落在了36岁的徐洁身上。

  故人已去,梅书记常挂在嘴边的那句“有困难找我”,总在徐洁心中回响。“我们的初心,就是以我们村民为本,他们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

  因历史原因,五一村自来水存在管道老化堵塞、二次污染等问题,时有漏水、停水情况。为了保障村民用水安全,实施供水管网改造提升,成了五一村党委班子心头牵挂的“大民生”。

  改造项目报价1500万元,可当时五一村的村级收入也就只有1600万元。民生为先,在村委一班人的坚持下,方案几经优化,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终于启动。

  为了减少施工对村民出行的影响,徐洁和工程方协商,每天分段施工。早上村民上班高峰后开挖,村民下班前必须恢复路面。整个施工期间,村里没有接到一起投诉。

  2021年6月初,历时9个多月,五一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涉及的1000多户村民、50多家单位,用上了“新鲜”的自来水。汩汩清水,滋润着村民的幸福生活,“水好了,煮出来的汤更鲜美,花更鲜艳了”。

  过上“好日子” 产业兴村帮民富

  2018年,横山桥镇启动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项目,五一村抓住发展机遇,参股投资建设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盘活了村级资产,实现了增值保值。

  埋下身子、迈开步子,踏实前行。徐洁带领村干部一手筑防疫屏障,一手抓创新发展,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急郎中”,园区企业也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的基础上,以企业的“进”推动五一村发展的“稳”。

横山桥智能装备产业园内的“智慧食堂”,支持人脸支付

  2021年,五一村全村工业总产值180亿元,拥有上市企业2家,销售过亿元企业18家,村级收入达2100多万元,全村富余劳动力100%就业,还为邻村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五一村母亲河——“五一河”的岸边,村民们经常看到河长徐洁散步的身影殊不知她是在巡检河面情况与水质问题。

  河道清淤、岸坡绿化、绿植种植、加强联防联治.....在徐洁大刀阔斧的综合性整治下,五一河荣获2021年度常州市市级的五好河道的荣誉。

  如今的五一村,水清、景美、岸绿,每家每户住宅前的美丽庭院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江南宜业宜居的美丽乡村图景在这片热土上成为现实。  

村民家门口悉心打理的庭院

  装上“智慧脑” 创新治理连民心 

  在五一村,有一张无形的“网”,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务“一网打尽”这就是常州经开区首个“数字乡村”示范项目———“数字五一”。

功能基于村民需求调研结果设计,问民所需,贴近百姓

  打开小程序,“代办事宜”“我要帮忙”等模块一目了然。村民们动动手指,就可以将诉求传达给村委。社区民警作为平台管理员,利用这些新科技,探索农村警务改革的新模式。去年,一名老年村民在焚烧垃圾时,不慎将邻居车子保险杠烧坏,引发邻里矛盾。社区民警在平台发现这一情况,随即和网格员上门调解,快速处理了纠纷。

  数字化的触角正延伸至五一村各个角落,徐洁对“数字乡村”未来前景充满期待。“我们将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换代,有序推进5G网络创新应用,为镇域‘数字乡村’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除了数字化治理,“乡村治理合伙人”项目也为五一村乡村治理注入新动能。去年9月至今,在徐洁的推动下,五一村与14家单位结对共建,反电诈警花宣讲团法律团队中医院专家、心理咨询师等“合伙人”走进五一村,为村民带来一系列内容丰富、受众面广、专业水平高的志愿服务。

  随着“乡村治理合伙人”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愿意回村发展。五一村村朱晓青从澳洲留学回国后,协助徐洁在村民活动的广场上打造了全市首个村级24小时书吧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不打烊”的文化大餐。

晚上7点,初心驿站24小时书吧渐渐热闹起来

  对于五一村的未来,徐洁怀抱着无限畅想。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我热爱我的工作更期待为这份热爱奉献自己的力量。”

  扎根基层十载,徐洁用一名青年基层干部的思路和眼界,把乡村振兴的幸福蓝图变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图景。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徐洁同志江苏“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王楠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