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和平 国防保证

2022年04月12日 12:10:38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开宗明义指出“今天,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在短短十多分钟的讲话中,习总书记18次提到了和平,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追求和平的美好愿望和共建和平的坚强决心。然而,习总书记在20141213日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上也庄严昭告:“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对此,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没有强大的国防和军事力量做后盾,争取一个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是不可能的,“珍爱和平”也只是一种美好梦想。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最根本、最长远的利益是安全利益。没有强大的国防,没有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回顾中国近代一百多年历史,由于国防薄弱,军备废弛,经不起帝国主义坚船利炮的打击,中华民族惨遭杀戮、备受欺凌。军要强,国要富,才能争取走和平之路,这个历史铁律值得我们永远深思和铭记。

常州市新北区举办“老兵送福迎新春”活动
(图片来源: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方公众号)

  多年来,常州市新北区高度重视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用实际行动教育全区人民“居安当思危,爱国要尚武”。在支持部队建设上,先后投入7239.6万元支援驻区部队建设,累计办理实事86件(次)。同时,充分利用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优势,致力打造一流科技拥军基地,一些企业研发、生产的军用材料,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国防领域。在做好拥军优属工作上,坚持把抚恤优待金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坚持落实优待抚恤金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自然增长机制,确保每年按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到义务兵家庭和现役军人立功家庭。积极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连续10年为重点优抚对象免费办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落实无军籍退休职工优抚,区财政年专门增列经费,在常州(涉农市、区)率先实现农村重点优抚对象定补标准城乡一体化。

  “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下一步,新北区将坚决按照国家和省、市提出的要求,坚持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之路,从经费、科技、人才、政策上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时,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引导人们铭记“落后就要挨打”这一血的教训,切实坚固地矗起“珍爱和平、国防保证”的强烈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作者:吴晓东 时任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6年3月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