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先烈精神 筑牢国防根基

2022年04月11日 10:16:25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引用了《国殇》中“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的诗句,高度赞美那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不屈的先烈们,充分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习总书记这一深情表达,告诫全国人民,永远都不要忘记历史,永远都不要忘记先烈。我国已通过立法的形式将9月3日、9月30日、12月13日分别确立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这三个纪念日的确立,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角度来看,将进一步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和坚定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历史正义的坚强意志,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正能量。

阜宁县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阜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华中抗日根据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时有“北有延安,南有盐阜”之说。现有新四军军部旧址、中共中央华中局会议旧址、阜宁铁军纪念馆、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阜宁烈士陵园等13处革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阜宁实施了“慰烈工程”,共投入698万元,在全国首家将散葬在全县境内的848座烈士墓,全部迁移安葬到阜宁县烈士陵园、芦蒲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和益林烈士陵园,以供后人瞻仰缅怀。2011年3月31日,全国“慰烈工程”现场会在江苏隆重举行,会议向全国推广了阜宁开创性做好“慰烈工程”的成功经验。为充分发挥基地告慰先烈、激励后人的作用,几年来,我们坚持常态化开展瞻仰、祭扫等活动,定期宣传国防知识,讲述英烈故事,以烈士高尚的情操教育人、无私的品德感化人、奉献的精神激励人。从全县人民接受教育的反响来看,我们开展的“慰烈工程”,不仅告慰了烈士的在天之灵,而且激励了全县人民弘扬先烈精神、加快建设大美阜宁的豪情壮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盐阜老区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结合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伟大实践,支持军队建设和改革,配合军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国防、服务军队,在部队设施建设、军队转业干部和复原退伍军人安置、维护军人和军烈属权益等方面,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帮助广大官兵解除后顾之忧。广泛宣传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典型,让富民强兵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形成军民相拥的良好局面,确保阜宁继续站在当好强大国防坚强后盾的“第一方阵”。

  作者:顾云岭  时任中共阜宁县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5年12月9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