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当好党管武装“第一书记”

2022年04月11日 10:37:41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让国人振奋,让世界侧目。这次阅兵不仅是国防硬实力的展示,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弘扬的新的起点,是崇尚英雄、礼敬英雄的主题回归。众所周知,新中国是经历一系列战争并在解放战争中夺取胜利后诞生的。之后为保家卫国又进行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印边境战争、中苏珍宝岛战役和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出了国威军威。可以说我们之所以在较长时间享有“发展战略机遇期”的福祉,很大程度归功于建国初30年打下的战略基础。但随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战略调整,英雄曾一段时期不再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焦点,当兵不再是好男儿的第一选择,取而代之的是影视明星成了青少年的偶像。特别是近年来,人们的国防观念日益弱化,征兵难、兵员质量不高、退伍官兵安置困难等问题,已日趋成为影响我们国防建设的“瓶颈”。究其原因,是人们思想认识发生偏差,梦想马放南山、天下太平。更有一些领导同志也片面地认为国防是军队的事、与地方无关。因此,抓经济发展不遗余力,而抓国防教育却往往流于形式。习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原则。

江苏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国防安全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关乎发展全局,关乎中国梦的实现。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贾汪历经徐州会战、淮海战役的洗礼,红色基因早已融入每个人的血液。作为贾汪的“第一书记”,深感使命光荣,有责任有义务当好党管武装的“第一责任人”。一是要当好国防建设的带头人。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全局高度,谋划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政策落实、工作推进、制度执行“三个到位”,促进社会生产力和国防保障力“两提升”。二是要当好军民共建的践行者。围绕强军目标,全面提高党管武装科学化水平,用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共识,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加强国防教育宣传,提高国防教育的层次和效果。积极推动军民共建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拓展,切实加强协调联动,努力实现共建共赢。三是要当好拥军优属的贴心人。切实把落实优抚政策、组织拥军慰问、军转干部安置、退役士兵培训、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就学等“后院、后路、后代”问题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为部队和军属解决后顾之忧。切实让为政一方、心系国防成为规矩,让“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变成共识,让“拥军优属人人有责”成为自觉,让献身国防、保卫国防倍感光荣!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鱼水深情。

  作者:曹志 时任中共徐州市贾汪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5年11月12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