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最优秀的人才献身国防

2022年04月11日 10:14:0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自古以来,人们无不向往“人才兴、军旅强,战事胜、安边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号召实现强军目标的道路上反复强调:“人才队伍是关键”。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如何吸引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献身国防?既是军队改革的课题之一,也是摆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必须主动作为的现实课题。对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指示,大力营造“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光荣的人,让最辛苦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社会环境,激励最优秀的人才献身国防,为建设强大的军队提供优质兵源。

  多年来,无锡市滨湖区按照国家和省、市各级提出的要求,大力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拥军优属和征兵工作。充分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广泛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实现强国强军梦的方针政策以及国家的安全战略,增强了全区人民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浓厚了建设国防的氛围。扎实、持久地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妥善解决军人家庭的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和住房问题,使全区驻军部队官兵和辖区军属倍感“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荣耀。积极开展烈士褒扬活动和征兵工作,增强了全区应征入伍青年“参军光荣”的使命意识。近年来,先后激励2000余名优秀儿女投身军营,其中1人被授予荣誉称号,6人荣立二等功,78人荣立三等功;今年又涌现了“弟弟报效国家光荣牺牲,哥哥接力弟弟矢志从军”的大义大爱家庭,谱写了“激励最优秀的人才献身国防”的感人篇章。

(图片来源:江南晚报微信公众号)

  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强军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效措施“激励最优秀的人才献身国防”,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国防、支持部队、尊重军人的社会环境,“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光荣的人,让最辛苦的人成为最幸福的人”的价值取向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时尚、一种向往;就是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好拥军优属活动,进一步完善优抚政策,提高优抚水平,确保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政治荣誉,“让为国牺牲生命的人感知,让为国奉献青春的人感动”得到制度保障和社会认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股强大正能量。

  “激励最优秀的人才献身国防、让曾献身国防的人倍感荣耀”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将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机制。建强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和双拥领导小组,提高国防教育和双拥经费预算。二是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机制。健全领导小组会议、党委议军会等制度。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保障机制。把双拥和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常委会议程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特别是要充分发扬我区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军地携手,奋力开创“激励最优秀的人才献身国防、让曾献身国防的人倍感荣耀”的喜人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作出滨湖区应有的贡献!

  作者:袁飞 时任中共无锡市滨湖区委书记、人武部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5年10月29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