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里的二十四节气:《我爱古诗词》第三季第十期重磅来袭!

2022年04月08日 19:52: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周六晚845分,《我爱古诗词》第三季的主题全新升级,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二十四节气,将成为节目的全新主题。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它是先民顺应农时,通过观察天体运行,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变化规律。二十四节气把太阳周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等份,每一等份为一个节气,反映了太阳对地球产生的影响。201611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本周六的节目中,您将领略到中国古人这些千年流传的智慧结晶,让我们来先睹为快!

精彩内容抢先看

  二十四节气:四时更迭的时间智慧


   在本期的江山如画环节中,四组选手将成为“春、夏、秋、冬”的四季组合,分别挑战与他们相匹配季节的问题。题目中有很多二十四节气相关的知识,也会科普很多民俗、气象、天文、农业生产的相关知识。如古人的“立杆测影”法,霜降之后为何枫叶红于“二月花”,二十四节气中的“一节三候”是什么,“二十四番花信风”又分别有哪些,为此本期节目请来了全新嘉宾:来自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周礼勇教授,他将为现场的小选手们悉心解答。

  祖冲之在天文学的“上下求索”

   在本期的《我爱古诗词》节目中,现场表演题展现了我国南北朝时期杰出的天文学家——祖冲之的生平事迹。早在青年时代,他就对前人制定的各种历法作了详细深入的研究,并坚持长期实际观测,认为“古述之作皆在汉初周末,理不得运”,他以自己计算的数据,指出了已有历法的粗疏。祖冲之对浩瀚星空那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让他编写出一部中国天文学史上的里程碑著作,这部历法也是本期表演题的答案,你知道是什么吗?

  全新环节“四时八节”

  除了全新的主题之外,本期的节目还将迎来全新的环节——四时八节。八名选手将同时站在舞台上,依次进行诗词大比拼。博闻强记的孩子们个个都拿出了平时的丰厚积累,既知天文地理又通诗词歌赋的他们会怎样秀出个人风采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优秀选手展风采

  青霄

  来自南京市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的青霄组合是一对好“发小”,因为他们是住在上下楼的邻居,日常生活中就会一起学习、一起玩耍,自此他们培养出无比的默契,重回我爱古诗词舞台的蔡卓成也带上了他的“招牌”笔记本,这次他会记下哪些新的收获呢?

  新雨

  来自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的白析是我们节目的老朋友了,参加过第二季节目的她自然是诗词储备丰沛,重回舞台更是信心满满,这次她与首次参与节目的戴皓文搭档,会碰撞出哪些惊艳的火花呢?“新雨”组合会带来怎样的新气象,敬请期待。

  赤小儿郎

  外柔内刚的“小精灵”徐沁妍搭档“小书虫”马云飞,赤小儿郎一路闯关,披荆斩棘,各种诗词典故更是信手拈来。尺璧寸阴,遭遇难题,又将如何化解?四时八节的最终比拼他们会有怎样的精彩表现?令人期待。

  善问乐学

  善问乐学兄弟俩的爸爸是芬兰人,从小在中国长大上学,这次他们初来我爱古诗词的舞台,怀着他们的组合名一样的心态——享受诗词,快乐学习。“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次齐上阵的兄弟二人能否完成各种诗词挑战?

  四组活泼可爱的小选手与老师们吟诗作对,合作答题,探寻诗词中的“二十四节气”,学习民俗文化,领略古人先贤的智慧结晶。让我们相约本周六晚845分,江苏城市频道,见证小选手与老师们的高光时刻。荔枝新闻、我苏网、荔直播、零直播、微博、抖音、快手等各大平台,也将同步直播,不见不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