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历史眼光认识全民国防教育战略地位

2022年04月08日 07:51:1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2014年12月13日,习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庄严宣告: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这一昭告,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愿意与世界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世界的坚强决心,同时也警示国人,务必牢记历史、不忘过去。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南京历史悠久,素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六朝十都,风云更迭,给这座古城留下了深刻的反思。“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几曾识干戈?一旦归为臣虏,沈腰潘鬓消磨,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这一深刻的历史教训充分证明了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那就是不管时代如何演变,富起来了更要“枕戈待旦”,决不能不识“兵戈”!决不能让78年前发生的南京大屠杀历史悲剧重演!

  “安不忘危,富不忘防”。“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战争年代,我党创立的人民战争思想告诉我们,强大的战斗精神源自于民众懂得“为谁而战、为何而战”的内生动力得到根本激发。和平时代,如何激发出强大的战斗精神?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我们必须继承的重大战略原则。长期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并将其定位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在抓好“五个文明”建设的同时,始终以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国防教育,与时俱进地深化“既爱红妆又爱武装”的社会环境建设和价值观塑造,为我党领导人民打赢未来反侵略战争蕴藏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精神武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戮力同心,其利断金”。近年来,南京市按照《国防教育法》和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深化国防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抓住筹办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重大机遇,广泛深入开展系列全民国防教育活动,使全市人民受到深刻警示和洗礼。我们将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要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爱国防事业的热情,形成“强大国防,人人有责”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要扎实做好“公祭”的下篇文章,切实用政策制度和有效举措,在全市不断激发“让为国牺牲生命的人感知,让为国奉献青春的人感动”的强大正能量。要深入挖掘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教育人们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血的教训,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引导全市人民强化居安当思危、爱国要尚武的国防意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谱写“强国梦、强军梦”的美好篇章而不懈奋斗。

  作者:黄莉新 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警备区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5年8月14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