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防建设成为全民的共同事业

2022年04月06日 14:38:4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要调动全党全国力量,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中负有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都要以积极主动的精神支持军事创新,为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作出贡献。”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双拥工作、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主动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和部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努力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局面,为谱写“强国梦、强军梦”美好篇章而不懈努力。

  常州是一座英雄之城,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常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双拥成员单位与部队挂钩结对制度;军转干部与随军家属安置、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等多项工作处于江苏乃至全国领先地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一系列新论断新阐述新要求,紧密结合常州实际,以“常州舰”命名为契机,致力“让双拥之花绽放蓝色国土”,在常州与海军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之桥,为常州建设国防搭建了新的平台、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片来源:东海舰队发布

  “常州舰”从命名那一天起,便与常州结下了不解之缘。常州人民以大海般的宽广胸怀,关心呵护战舰官兵的成长,支持战舰的现代化建设,常州这座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已经成为“常州舰”全体官兵心中温馨的港湾;海军官兵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承载着人民的嘱托,为保卫祖国的“蓝色国土”驰骋万里海疆,多次执行护航任务,逐浪亚丁、砺兵大洋,创造了多项战备训练纪录,令常州人民倍感自豪。常州人民和战舰官兵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谱写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固海防”的蓝色交响,成为新时期建设强大海防浪潮中一朵最靓丽的浪花。

  军地共建,众志成城。我们将认真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学习型军民共建活动,推动军民融合向科技型、智力型、人才型深入转化。同时,着眼现阶段周边安全与海上安全形势,大力开展“城市与战舰”国防教育活动,动员全市人民支持“常州舰”战备训练、维和执勤,着力增强全市人民爱海、卫海、兴海的海防责任意识,激发捍卫蓝色国土的爱国情怀,为实现兴国强军目标凝聚强大合力、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阎立 时任常州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5年3月2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