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推进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2022年04月06日 14:54:26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防关乎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荣辱兴衰;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则是建设国防、巩固国防的基础和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指出:“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吸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对此,我们要切实认清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甲午战败、日军南京大屠杀等沉痛历史教训,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铁律,在集中力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要大力加强国防建设,扎实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在维护国家国防安全中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作用。

  扬州是一座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城市。一曲“九九艳阳天”传唱大江南北,一幅“我送亲人过大江”写照着战争年代扬州人民踊跃支前的真实情怀。长期以来,扬州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秉承双拥优良传统,认真贯彻《国防教育法》,全方位开展国防教育。探索的学校国防教育融入文化教学“进课程、进教案、进课堂”的“三进”做法被省推广,获得全国表彰;全面构建党政主导、军地互动、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双拥新格局,更是硕果累累。特别是近年来,积极创新开展“建立驻扬部队军人立功奖励基金、持续提高优抚对象待遇”等政策拥军、科技拥军、法律拥军和实事拥军新举措,让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军人和优抚对象,使他们不断倍感当军人和军属的光荣与荣耀,从而激发了全市人民广泛形成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浓厚氛围,为扬州市连续6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增添了荣誉。

2019年8月30日,江苏扬州,新生在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进行会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年来,全民国防教育的实践表明,教育要紧贴中心,与时俱进,才能使教育效果入脑入心,从而使国防意识与观念融入每一个人的血液中,产生强大生命力。当前,站在扬州建城2500周年和聚焦中国梦、强军梦的新起点上,我们全市上下要牢固确立总体国家安全、国家利益至上、富国强军统一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理念,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统筹经济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责任担当;要弘扬“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的精忠报国意识,进一步完善国防教育机制,拓展国防教育领域,提升国防教育水平;要创新国防教育方法,努力使全市人民成为全民国防教育的忠实崇尚者和践行者,不断开创跨江融合发展和名城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扬州篇章。 

  作者:谢正义 时任扬州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5年3月20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