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激扬国防精神

2022年04月06日 14:16:37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京战区时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并叮嘱军地双方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推进基础建设和重要领域军民深度整合,构建具有时代特点、符合战区特点的军民融合新格局”。总书记的殷殷嘱咐,为我们新形势下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全民国防精神,建设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现代国防指明了方向。

  泰州是苏中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根据地,是奠定苏中抗日大局的黄桥决战的发生地,是苏中“七战七捷”、百万雄师过大江的东线出发地,同时,也是人民海军的诞生地,等等。这些红色资源为我们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充分利用、发扬和传承好这一“红色基因”,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筑牢“爱家乡、爱祖国、强国防”的精神,是摆在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个长期课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富国强军的一系列新论断新阐述新要求,紧密结合泰州实际,致力于发挥红色传统铸魂、激励效应,对激扬全民国防精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9年9月30日,在江苏省泰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的
公祭活动上,社会各界人士向烈士纪念碑默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新形势,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发挥泰州的红色资源优势,继续站在新的起点上,续写好 “红色三篇章”。一是传承好“红色基因”。目前,泰州拥有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个、省级9个,加强这些红色基地建设,优化好这一“红色基因”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2014年,我市出台的培育和践行社主义核心价值观“八大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全市在建好用好管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同时,要加强整合,强化互动,提升幅射,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红色基因”一体化管理新格局,让“红色基因”在积极优化中彰显泰州精神、时代特征。二是打造好“红色磁场”。重点是通过在机关干部、工人农民、青少年学生、社区居民等群体中,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演讲比赛、文艺会演、展览展示等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活动,形成强大的“红色磁场”效应,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学革命传统、爱革命传统、讲革命传统,始终保持革命传统本色。三是培育好“红色传人”。坚持国防教育从娃娃抓起,不断拓宽各种渠道,尤其是利用好“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的独特优势,向全市未成年人传播海洋知识,彰显“蓝色向往”,强化海防意识和国防教育,全面培育新一代“红色传人”,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作者:陆志鹏 时任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原刊发于2015年1月13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