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依法推进经济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大文章

2022年04月02日 14:29:53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对全社会厉行法治提出了明确要求。依法建设国防是强大国防的基础和保证。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中负有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贯彻习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谋划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同时,既要算好经济的“基本账”,更要算好国防的“保本账”,在依法推进经济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中谋好篇、布好局。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千百年来,苏州既有“吴韵”神采,更蕴“吴钩”精神。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在始终保持社会经济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同时,突出国防教育战略摆位,充分发挥经济、科技、文化优势,积极跟进现代国防建设形势,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被军地媒体誉为“苏州现象”。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生活的富裕与国防观念的加强,并不是天然的“孪生子”。对此,我们将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精神,在执行《国防法》、《国防教育法》等法规上带好头,坚决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不断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力度,激活全社会依法建设国防的源头活水。同时,切实下好“紧紧依靠人民办国防”的这招活棋,使依法推进经济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之路越走越科学。

2021年10月3日,江苏省苏州市善耕实验小学学生在“我爱祖国海疆”国防科普展活动上参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前,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全市上下奏响爱国拥军的主旋律,矗起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全民国防观。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强化共同担当国防建设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增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自觉把军民融合产业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科技、工业等专项规划,为国防建设服务;自觉利用各级各类国防教育平台,加强宣传造势,不断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的良好格局,不断打牢协调发展的社会和群众基础;自觉用实际行动为部队官兵解难题办实事,激发浓厚拥军氛围,凝聚起全民建设强大国防的时代担当,谱写好强国梦、强军梦的“苏州篇章”。

  作者:石泰峰 时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4年11月25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