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临东海 再融深情

2022年04月02日 14:43:54 | 来源: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小梅正吐黄金蕊,老榕先掬碧玉心。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时光如梭,二十多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八闽大地上充满诗情画意的《军民情·七律》仍历久弥新。殷殷期望,昭示未来美好蓝图。今天,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战略,要求我们各级党委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富国和强军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和新阐述,为推进习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军民深度融合大文章谱写新篇章。

  “爱我人民爱我军”。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经济建设关系国家的发展,国防建设关系国家的安全,两者相互依存,互为保障。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阔步向前,全军上下正在奋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对此,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责无傍贷,身体力行地把部队建设当成份内的事业,惟此方能鱼水情更浓更深。要切实把做好国防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定位在贴近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军民根本利益的总体需求上,为“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纪念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临东海情同深”。南通滨江临海,承南启北,历来为我国海防前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经烽火连天抗日岁月洗礼的“军民鱼水深情”,是我市开创军民深度融合新局面的源头活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新时期,我们一定要借力改革东风,做大、做强、做深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不断强基固本,在开创“深度融合,教育先行”上再融深情。要抓住重点对象,特色活动求“精”。切实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民兵预备役、国防教育骨干这几类特殊群体的国防教育,把“军营一日”、校园军训、骨干培训等活动坚持好、传承好、发展好,办出声势、办出品牌、办出效果。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全民氛围求“浓”。切实着眼信息化时代特点,用好新兴媒体扩大舆论影响,办好各类讲坛做大文化渗透、用好国防教育基地加大历史传承,不断营造群体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将国防教育意识送进千家万户。要注重典型引路,军地融合求“实”。切实大力弘扬老典型,积极选树新典型,重塑一批被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国防教育先进典型,为国防教育在全民中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 丁大卫  时任南通市委书记、军分区第一政委

  原刊发于2014年12月17日《新华日报》国防教育专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