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疫情期间的舌尖安全!南京建成各级食品安全工作站116家

2022年03月22日 17:51: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3月22日,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目前,南京市共有大型外卖平台(企业)11家,通过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单位近4万家,外卖配送站点405家,配送骑手1.9万人。怎样加强市场安全、送餐安全等全流程的监管,让市民能安全点外卖?

  南京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许晔峰会上介绍,让市民吃上放心餐,我们做了四件事第一件事,督促平台对外卖骑手常态化疫情防控。目前已有5家外卖平台(企业)健康信息上线实时显示骑手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情况,通过线上审核、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核查,对不合规的骑手要求外卖平台(企业)集中下线,目前共下线配送人员900余人。

  第二件事,规范餐饮配送行为,落实入网餐饮单位主体责任。疫情期间,推行“无接触配送”,倡导采取提前预约、无人货架、智能取餐柜等无接触配送方式,减少受餐环节的接触。进口冷链食品落实“三专”“五不得”防疫要求,即: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以及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江苏冷链”溯源信息、南京市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或备案登记表的,不得销售、使用。今年以来,共查处不符合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规定的案件18起,均依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罚。

  第三件事,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站”社会共治责任。目前南京市在餐饮集中区、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外卖平台等建成各级食品安全工作站116家,覆盖全市10000余家餐饮单位,工作站协助宣传和推广使用网络餐饮外卖食安封签。在疫情期间,美团、饿了么、盒马、肯德基等食品安全工作站创新采取无接触配送模式,对全市保供稳价和食品安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件事,加大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力度,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原料采购、环境卫生、加工操作规范、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不符合餐饮操作规范的,立查立改,涉及违法行为的,严格查处。自3月以来,全市共出动2795人次,检查21732家次,对违法违规企业第一时间通知平台下架。近期,对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场所卫生不达标、食品加工过程不合规等违规餐饮服务单位,已下架137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