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拉萨合拍纪录片《发现拉萨》昨晚登陆央视 今起多平台将联动播出

2022年03月21日 10:42: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网讯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与拉萨广播电视台出品、南京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与拉萨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纪录片《发现拉萨》,昨晚8点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开篇之作首次解密布达拉宫脚下“雪堆白”的故事。

  该片带着观众触摸有温度的历史,从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一件大白伞盖佛母鎏金铜像的身世之谜开始,专家们把视线投向了远在2500公里之外的拉萨,那里有一种佛造像技艺来自曾经有着辉煌历史的“雪堆白”。“雪堆白”自明代起便代表着西藏手工艺最高水平的官办机构,所制造的物品种类繁多、各具特色。片中不仅呈现了“雪堆白”技艺的巧夺天工,还展现了80岁工匠仁增的人生故事,当那些因使用多年而变得光滑明亮的锤子、錾子出现在荧屏上,老人一生奉献给手艺的虔诚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扶持下,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获得了新生,“雪堆白”代表着手工艺术的发展传承,见证着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的历史,如今精彩仍在继续。

  纪录片《发现拉萨》开播后,引发观众热议,他们被这些神秘且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深深吸引与打动。

  “第一次听说‘雪堆白’,立即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一个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啊!”

  “这里的造像都是匠人们一点一点敲打出来的,很有岁月的痕迹在里面。”

  “这片神奇的雪域高原在漫长的岁月中形成了独特灿烂的藏族文化,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与此同时,纪录片《发现拉萨》也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院长吴庆军表示:“《发现拉萨》无论从文稿、画面,还是配乐、剪辑等各方面都非常精致,不但体现了拉萨文化的地域特色,还彰显了党和政府在非物质文化方面优良的传承和保护。”

  西藏大学教授阿旺晋美认为:“这部纪录片不仅仅‘就文化谈文化’,更多讲述了文化背后的故事和深刻内涵,非常有价值。”

  这部纪录片是一次西藏非遗的发现之旅。悠远而隐秘的传说,古老而独特的工艺,随着摄制组的寻访追踪一一揭秘。

  纪录片《发现拉萨》共三集,每集40分钟,选择拉萨乃至西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独特、生动、有代表性的项目和线索,以纪实的手法、婉转的叙事予以解读、呈现,分别表现了西藏手工制造技艺、西藏传统绘画、古籍文献印制和修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成就,揭示了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意义。

  在殿堂之上,在街巷之中,在匠人们的手指间,这些古老手工技艺赋予人们的物质与精神财富,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从高原走向世界。

  摄制组经过几年的精心拍摄,在海量的素材里反复打磨,精剪出三集成片。除了第一集《雪堆白》,还有两集分别为《大地之绘》与《高原典藏》。

  第二集《大地之绘》沿着布达拉宫壁画的发展及保护历史,呈现了西藏传统绘画的前生今世及其创意前景。

  第三集《高原典藏》揭秘布达拉宫珍贵的古籍文献及其艰难复杂的修复工作,以及与此相关的西藏传统造纸、雕版、书法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丰富多彩,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园中的绚烂之花,也是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共同发展的见证。

  该片总编导凌亚涛表示:“纪录片《发现拉萨》的创作,既是挖掘文化传承故事的过程,也是从学术层面探究非遗文化传承脉络的过程,更是呈现多民族文化丰富多元性的过程。”

  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片内容丰富,视角独特,文字优美,制作精良,尤其挖掘传承人背后的故事是一个亮点,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人文价值。”传媒专家观摩后认为:“该片鲜明的主题、创新的表达、精美的画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  

  纪录片《发现拉萨》除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中播出、央视频同步上线外,3月21日起将在江苏卫视频道、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教育频道、江苏国际频道陆续播出。此外,荔枝网、我苏网,以及拉萨融媒各传媒矩阵、中新社外宣平台等渠道也将同步推出。敬请关注!

  播出时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 

    3月20日-22日每晚20:00《特别呈现》栏目播出

  江苏卫视频道

    3月22日起上午6:00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

    3月21日起晚间22:00

  江苏教育频道

    3月24日起上午8:20

  江苏国际频道

    4月5日起下午15:10

  我苏app、荔枝新闻

    3月21日起同步上线

  编辑/高慧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