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感染者最小的只有5个月 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儿童疫情防护注意这几点!

2022年03月20日 18:02: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南京本轮疫情的确诊患者当中,最小的只有5个月,同时有多名12岁以下的儿童。针对儿童和婴幼儿,在日常的防护过程当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如果家长发现有哪些症状需要就医,就医过程中有哪些注意点?今天下午召开的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南京市儿童医院大内科主任、呼吸科主任赵德育作了回答:

  近期新一轮疫情出现了多名12岁以下的感染者,最小的5个月。这些感染者特点是家庭聚集性发病,即家里的大人传染他们的,所以说做好家庭防护非常重要。我们在这里强调,家长以及小朋友的看护者,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从外面回家以后,一定要注意先要洗手,更换衣服以后再去接触孩子,在平时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要吹食物,同时也不要用嘴巴嚼,这样会造成污染。

  对小朋友经常用的玩具、餐饮食具,一定要注意消毒。做到大人与孩子的毛巾以及水杯要分开,家里的大人,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这些呼吸道症状的时候,第一,就在家里也要戴口罩;第二,也要注意自我隔离,不要再去跟小朋友接触了。同时及时做核酸检测。

  小朋友在家里也要注意好个人卫生,常洗手,不要吃手、揉眼睛之类的。房间一定要注意通风,做好整洁,把卫生搞好。平时也要注意小朋友的饮食、营养,定期也要给予一定的运动,另外作息时间也要安排好,这样保证他身体的抵抗力是好好的。

  小朋友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这些呼吸道症状的时候,确定一下如果真的没有外出,也没有接触可疑的病人,可以在家里监测他的体温变化情况,如果是一般的呼吸道感染,建议居家治疗的,因为一般来说在家里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话,简单的感冒7天左右就会好的。

  但是如果这个小朋友,出现体温持续不降,出现精神的萎靡、呕吐、腹泻或者出现皮疹、高热惊厥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里面就诊如果这个孩子确实有可疑的接触史,或者说家里有两个以上的大人同时出现了呼吸道感染,那么要及时到医院的定点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现在这个时候到医院里来一定要当心一点。除了发热门诊以外,所有的都可以是网上预约,所以家长尽可能在网上预约,这样可以缩短在医院里停留的时间,那么他到医院里来了以后一定要当心,因为疫情期间,医院里的流程是有所改变的,所以他一定要听从预检分诊人员的安排进行就诊。”

  在医院就诊期间,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工作,小朋友要戴好口罩,但是在戴口罩的时候一定要密切关注小朋友的呼吸情况,如果出现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调整。“另外,极小的小朋友,他不太适合戴口罩,口罩有的时候甚至会引起他的窒息,所以对于小小孩,第一个,你不能戴口罩的话,要把口罩去掉,第二个,周围一定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这样的话就可以安全地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