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虎”十三城,解析江苏地名中的“虎”文化|小苏说

2022年02月01日 10:53: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虎是百兽之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老虎寓意吉祥。江苏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诸多地名中蕴含着 “虎”元素,或体现山川形胜,或源自古老传说、历史典故,抑或表达人们对风趣雅致、福寿康宁的美好愿望。适逢农历壬寅虎年春节,小苏带你探寻江苏十三个省辖市中以虎为名的住区街巷、风景名胜,解析江苏地名中的“虎”文化,品读江南美好人居意境。祝福各位读者虎年虎虎生威,万事胜意!


  南京·养虎巷

  养虎巷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呈东西走向,紧邻护城河南侧,东起双桥门、土城头,西与扫帚巷相连接,全长约500米。

  养虎巷,顾名思义,即为当时豢养老虎的地方。相传,朱元璋定都南京后,从各地搜罗诸多奇珍异兽,豢养在御花园的西南角。其中有一些比较难以驯服的,就全部统一安置在城外。也有另外一种说法,朱元璋因长时间缺少活动,四肢关节疼痛难忍,宫中御医开出虎骨泡酒的药方。为了能时常喝上虎骨酒,朱元璋便下旨在城外圈养老虎。之后,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养虎巷便再也没了虎叫声。

养虎巷墙面浮雕

  无锡·虎跑泉

  虎跑泉位于无锡江阴市定山南麓,泉水莹白甘腴,入口清洌醇正,如同乳汁,又称“玉乳泉”。不仅适合烹茶,还适合酿酒,山下酒坊曾用虎跑泉的泉水酿制虎跑酒,有“杜康作酒记当年,地近兰陵苦味研。豪饮销愁能一石,佳名更爱虎跑泉。”的美誉。

  据唐代道宣律师《续高僧传》和《清一统志·常州府一》记载,唐贞观年间(627年—649年),主持南通狼山的高僧法响禅师于江阴定山建飞锡庵,凿石挖井得泉,名虎跑泉。《江阴县志》中,“(法响禅师)结飞锡庵于定山麓,有虎驯伏,跑地得泉。”

  徐州·虎腰村

  虎腰村位于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下辖大虎腰、小虎腰、大白头、小白头、黄沃5个自然村。

虎山腰滚水闸

  原名虎山腰村,清代治水官员黎世序因在此处建“重门擎托”的虎山腰滚水坝而得到嘉庆皇帝嘉奖。据清史稿记载,“虎山腰,两山夹峙,中有口门,宽二十余丈,其下山根相连,以作减水坝可期稳妥……”村内有一座山,明朝时期因位于丁塘湖和姬村湖之间,被称为湖山。清代因其形似卧虎,改称为虎山。到了清中期,虎山被一分为二,曰虎山腰、赵山头。

  常州·龙虎塘

  龙虎塘位于常州市新北区,东临江阴,西接京沪高铁站,南起中华恐龙园,北至百丈。辖内有盘龙、腾龙、玲珑、祥龙4个社区。

  龙虎塘之名,源自元代。传说此处原长满开花的芦苇,人称芦花荡。当时有位姓龙的绅士,乐善好施,人们称其“龙善人”。有年发大水,田里庄稼都被淹没,官府来收皇粮时,老百姓叫苦不迭。于是,“龙善人”打开自家粮仓,只见满屋闪闪发光,定睛一看,有条苍龙在吐谷,谷子越来越多,解决了百姓之忧,芦花荡因此被改为龙窟荡。没过多久,此事被天帝知晓,命老虎下界惩罚苍龙。老虎与苍龙缠斗七七四十九天后消失,争斗之处只留下一个大池塘,人们便将龙窟荡又改称为龙虎塘。

  苏州·虎丘

  虎丘位于苏州市城西北郊,为苏州西山之余脉,因周边地形脱离西山主体,而成为独立的小山。山高34.3米,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享有“吴中第一名胜”之誉。

虎丘塔

  虎丘原名海涌山,相传远古时期为海中小岛,后历经时代变迁,海陆相连,山就像是从海上涌现出来的一样,故名海涌山。传说春秋吴王阖闾死后葬在此山,三天后精气化为一只白虎蹲其上,故更名虎丘。也有说,虎丘山门是虎头,门前双井是虎眼,两边的风墙是虎耳,进门的山路是虎脊,虎丘塔是虎尾,酷似一只老虎,“丘如蹲虎,因以为名”。

  南通·清虎村

  清虎村位于南通启东市海复镇中部,全村面积1.62平方公里。

  清虎村为纪念烈士沈连清和施朝虎而命名。沈连清,1926年出生,1945年入伍,1946年在淮海战役中牺牲。施朝虎,1922年出生(另一说法为1925年),1942年入伍,1944年牺牲。

  连云港·白虎山

  白虎山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东依古城墙,南靠锦屏山,西临蔷薇河,东对石棚山。山高62.8米,“马耳晴岚飞彩凤,虎峰夕照应非熊”,海州八景中的“虎峰夕照”即为此地。

  白虎山通体灰白,奇石连岗,山形如白虎蹲伏。据晋代干宝《搜神记》记载,秦时东海有位名叫黄公的人,善用赤金宝刀制蛇御虎。当时,郁州岛(云台山)上经常有白虎出现,伤害人畜。黄公登山御虎,手举赤金宝刀仰天而歌:“佩赤刀兮长镇,御白虎兮都州。”吓得白虎窜山越海向海州逃遁。黄公纵身追赶,白虎中刀而亡,刹那间变成了一座通体皆白、形似虎踞的小山,就是现在的白虎山。

  盐城 · 虎墩、虎阜(富安)

  虎墩、虎阜位于今盐城东台市富安镇。虎阜在今富安镇镇区;虎墩在富安镇西场村一带。

  墩与阜,成陆前皆为海边的潮墩、潮阜,因退潮后凸显出来的形状似虎,故名“虎墩、虎阜”。随着海势逐渐东移,虎墩和虎阜渐成沿海滩涂,后又成为海边的盐场、镇村。据史书载,唐大历二年(767),李承任淮南黜陟使时,取今串场河之土,筑捍海堰,形成虎墩较高的地势。元代,虎墩改名为富安场。明清时期,虎墩成为富安场的一处景观,建有“虎墩山阁”等建筑,为文人聚会场所。

  扬州·老虎山

  老虎山位于扬州古运河分支漕河与古邗沟之间,山脉东西向,东邻高桥北街,西接凤凰桥,为一座长条形山丘。

  据说,老虎山是由疏浚河流时挖出来的淤泥堆积而成,从郊外的梅岭望去,犹如猛虎伏卧。还有一种说法,老虎山原名卧龙山,与凤凰桥之“凤凰”相邻,是“龙凤吉祥”的吉地,明末清初被军政分府都督徐宝山(绰号徐老虎)购作私家园林,人们遂称此山为老虎山。

  镇江·虎落里

  虎落里位于镇江丹阳市吕城镇,是距吕城镇南约一公里处的一个自然村,因孙权在此射虎而得名。

  《辞源》中对“庱(cheng)亭”的解释:地名。在江苏丹阳县东,武进县西。三国吴孙权曾射虎与此……《三国志》记载,“(建安)二十三年十月,权将如吴,亲乘马射虎于庱亭,马为虎所伤,权投以双戟,虎却废,常从张世击以戈,获之。”

  泰州·新虎村

  新虎村位于泰州兴化市永丰镇,由新建、翟虎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该村现有耕地面积236公顷,总人口数1737人。

  近年来,新虎村以康居乡村建设为契机,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美化了家园,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于2013年通过兴化市康居村验收。

  宿迁·其虎社区

  其虎社区位于宿迁市泗阳县李口镇。抗日战争时期,李口属苏皖边区淮泗县,其虎社区称为完小村。1947年1月30日,为了纪念魏其虎烈士,改名为其虎村。1949年5月,泗阳、泗沭、淮泗合并为泗阳县,村名不变。1958年,建立李口人民公社,改名为其虎大队。1983年恢复乡建制,改为李口乡,村名恢复为其虎村。2000年,撤乡设镇,改名为其虎居委会,后更为其虎社区。

魏其虎烈士

  其虎社区纪念的魏其虎烈士在抗战期间投身革命,作战勇敢,犹如猛虎一般,屡立战功,抗战胜利后任淮宝县副县长兼独立大队总队长。在率领淮宝县警卫连转移过程中,与敌人相遇,英勇战斗,壮烈牺牲,“争民族解放勇敢顽强名不朽,为大众翻身临难不屈气常存”。

  (来源/“江南建筑文化”微信公众号,策划/崔曙平,审核/曹云华 崔曙平,编辑/刘羽璇 薄皓文,校对/徐红云我苏网编辑/吴莹莹,本文系我苏网特约稿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