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⑦|共担使命,共谱新篇!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01月21日 17:10: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扛起使命砥砺前行。1月20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开幕。代省长许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来之不易、成之惟艰的“开局之卷”,为更高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绘就精准精细的施工图。既有前瞻性、又充满实干风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委员们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自觉落实报告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刘云:推动健康数据共享标准化,数据赋能健康全服务链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很激动。她对报告中提到的“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印象深刻,特别是看到“加快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力度”等具体举措,表示既振奋又提气。

  在刘云看来,通过这样一个医学中心、医疗中心建设的整体布局,对推动江苏医疗的高质量发展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我们江苏百姓的福祉,也是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刘云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保障体系,更好地服务好大众,不断提升临床诊疗能力,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目前,数字经济、数字医疗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状态,特别是对于医院而言,无论是医院的营运管理,还是质量安全,患者服务,临床研究,都随着信息化智慧化的发展发生了全新的变化。”江苏是一个医疗大省,面对这样的形势,如何更好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在丰富的数据基础上进行交叉融合学科的发展,包括交叉人才的培养,未来应该大有可为。对此,刘云也在今年提交的政协提案中提出推动医疗数据的标准化,围绕医疗数据共享开放、医疗数据安全、数据的全闭环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田敏:发展高层次职业教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敏在聆听完报告后感触极深,他表示,许昆林代省长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特别是报告中提到2021年取得了全省GDP增长8.6%这样的优异成绩,可以说是向全省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事职业教育多年,田敏对如何构建一个科学的职业教育体系尤其关注。“江苏有455万高技能人才队伍,应该讲为江苏的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他认为,江苏高质量的发展成果与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技能型队伍密不可分,但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产业升级以及产业之间互相集群互相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原有的职业教育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当下产业发展的需要,因此职业教育的改革迫在眉睫。

  为此,田敏建议,要大力发展高层次的职业教育,开办职业教育的本科,甚至职业教育的研究生教育,加快建成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江苏有全国最多的职业院校,而且排名在全国都比较靠前,如果能有更多的高职院校升格为职业本科院校,培养更多的职业教育本科毕业生,那么对办学格局的优化、技术技能的传承以及整个江苏制造业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吕建:建议县域内招生办学,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报告坚持‘大民生观’,通篇贯彻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单独列出12类50项民生实事,更是条条回应百姓关切,件件呼应群众期盼,每一条每一件都‘诚意满满’‘情意浓浓’。”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吕建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及的教育现代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与此同时,他带来的多个建议也都事关教育。

  吕建认为,“有了好生源不一定能办好教育,但没有好生源就很难办出高质量的教育。”他表示,不少地区县域教育“塌陷”的核心因素就是优质生源的流失。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的《“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关于重点任务的第一条就是深化招生管理改革,要求坚决杜绝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防止县中生源过度流失,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江苏既是教育大省也是教育强省,聚全省优秀生源于一校的情况不再存在,但聚大市优秀生源于一校的情况还是有的。”吕建建议,学校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所有学校都在所在的县区招生。他还建议,各地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教师流动手续,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

  管涛:建设人才队伍,数字化赋能智慧警务

  江苏省人大代表、泰兴市公安局警务技术二级主管管涛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表示,这是一份既有前瞻性,又充满实干风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纵深推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升级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多年从事警务技术工作的管涛来说,他一直以来关注智慧警务建设。管涛介绍,智慧警务就是通过大数据+维稳,大数据+防控的手段进行社会治理,通过数据赋能进行画面侦查,路面情况管控,实现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去年,江苏泰州通过构建“覆盖全区、城乡一体、整体联动、全网运行”的立体化信息化智慧防控体系,初步建成集前端感知、图像大数据、车辆数据等为一体的视频联网实战平台,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服务群众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数据赋能的人才队伍是短板,需要加强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此外,在管涛看来,智慧警务需要高位统筹,希望党委政府能重视智慧警务发展,发挥公安在防控体系中主力军的作用,协调各方统筹领导,协同做好智慧警务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徐金根:打通产业链,向下扎根,打造技术创新护城河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符合江苏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好报告,听后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倍添力量。”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根表示,“看到全省科技、产业创新走上了新台阶,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上市企业,我们为生长在这一片创业热土感到自豪。”

  报告对2022年的经济发展工作也提出了纲领性的重要指引,尤其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协调增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徐金根表示,“我们要继续带领企业做好拓展国内业务,打通产业链,向下扎根,打造技术创新护城河。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内的碳中和和碳排放的目标,积极行动,优先采用优质的制造工艺,借助太阳能光伏布局。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和公益事业,为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祝亦楠唐宝妍杨艺谢自强夏天缪承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