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进化论㉚|自由涂鸦赋予孩子成长的底气,但需要你这样支持……

2022年01月07日 08:23: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你如何看待儿童涂鸦或绘画?

  有些家长会认为:

  “涂鸦就是小孩子乱画。”

  “我自己不会画画,估计孩子也没啥艺术细胞。”

  “将来不指望他当画家,用不着经常画”……

  事实上,如同走路、说话一样,喜欢绘画是儿童的天性,每个孩子都拥有着绘画潜能,能够用绘画表达所思所想。如果能够科学认识并正确引导孩子涂鸦、绘画,可以帮助他们收获珍贵的创造力、想象力……

   新年第一期“父母进化论”,特邀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边霞教授,聊聊家长在孩子的艺术表达方面,应该掌握怎样的教育原则。

 

边霞,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前教育国家重点学科艺术教育方向带头人。现为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学会基础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儿童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民盟江苏省委委员,江苏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通过四处涂鸦来表达情绪。

  边霞说,不要小看这样的自由涂抹,其中蕴含着很多教育价值、发展价值。“涂鸦能够发展他的小肌肉、大肌肉;发展他们的观察能力、感知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在绘画过程中,他不断收获成就感、安全感,使得内心愉悦、安定,这些都是孩子们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他们未来发展的底气。”

  为孩子创设安全宽松氛围,提供丰富材料

  既然自由涂鸦如此重要,家长应该怎样呵护这些“艺术家们”?

  边霞表示,想要支持儿童进行艺术的创作与表达,首先要为儿童营造安全的心理氛围,尊重每个儿童的感受和表达。因为他们在安全的氛围中才能自由、安心表达他的想法。

  其次,为儿童提供丰富的材料。比如收集生活中各类材料,啤酒瓶、纸筒芯、光盘、废旧灯泡等都可化腐朽为神奇;还可以收集来自自然的种子、果实、小石子、树脂……这些都是很好的艺术创作素材。

  第三,为儿童创设艺术气氛浓郁的环境和氛围。比如在房间留给孩子一面涂鸦墙,可以用任何颜料,任何色彩,涂抹心里任何想法,给他一种表达的,宣泄的渠道,会让孩子感到开心和放松。家里也可以挂一些经典的艺术作品和小朋友自己的作品,他们看到自己作品被珍视,也会非常有成就感。

  不要苛求画得像不像,让绘画本身成为快乐的事

  不少家长当看到孩子们画得不像,或者反复地画同一场景时,就会有些着急。对此,边霞认为,对孩子绘画不要苛求,要让画画本身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画得不像只是因为孩子们的精细动作发展还没有那么好,对世界的观察也没有那么细致,更无法准确表达立体的空间关系。另外,孩子画画其实并不是画他们所见的客观事物,而更多的是描绘这些事物在他们心里的样子,或者给他们带来的感觉。因此,对于孩子们来说,画的和真实的事物或场景不一样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苛求孩子们画得像是没有必要的。倒恰恰是在这些所谓画得不像的作品中,我们往往可以看到孩子们独特的内心世界和他们绘画表达的可爱之处。
    “而反复画一样东西,恐怕是因为在他的生活中,这段时间只对恐龙、房子等某样东西感兴趣,寻求突破走入另一个阶段对他来说是个挑战。但延续性地画了一段时间后,他另外的生活和兴趣点来了,会自然地转变,这也不是一个问题。”

  边霞这样形容儿童绘画最好的状态:小朋友们能够像做游戏一样从事绘画。比如带孩子去公园玩,回来后他第一件事就是跟妈妈说:“妈妈我想画画。”然后他就很着急地坐在那里,把公园的场景画下来。

  “这个时候,如果家长说,‘哎呀,你画得不像嘛’,那麻烦了,孩子以后再也不画了!”因此不要让我们成为终止者,而要多鼓励孩子,跟他讨论“你画的是什么呀?”你会发现孩子有他自己的故事,加上他的绘画综合起来表达的时候,你会欣喜地看到,孩子真的有自己的想法。

  只要技能不阻碍表达,就不用刻意训练

   孩子画到了一定的程度,很多家长会想要不要给他技能提升?

  “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只要技能不成为他表达的障碍,就不存在欠缺技能的问题。透视关系这些对于小孩子来说,尤其是学龄前儿童来说,都不用去担忧。”

  在边霞看来,让孩子们爱上画画、乐于画画是最重要的。当孩子能够不断地画,不断磨练手的感觉,他自然能够越来越娴熟,能够越来越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顺畅地表达,这个就是特别好的基础。有一些孩子,即使到了小学中高年级,不再画画了,但早年的绘画体验、对艺术的热爱,也都一定会让他终身受益。

  “在儿童的教育问题上,包括在美术的教育问题上,我们其实还是要善于等待。”边霞说。

  长长养育路,我们陪你慢慢走。家有儿女的你,快把疑惑、焦虑写在留言区。在这里,专家、校长、育儿大咖都是你的后援团!

  想了解更多育儿经?速戳这里>>

 通讯员/徐翎 记者/朱彤 摄像/谢自强 设计/邵静娟 视频/宋梦真;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