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艺术培训行业野蛮生长 健康发展亟需有力监管 | 我苏特稿

2022年01月05日 18:35: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范志凯  编辑/方媛

  近日,我苏特稿报道了“小学生获吉他‘世界冠军’却遭嘲笑 南通家长举报培训机构”(新闻链接>>)一事,引发关注。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校外学科类培训发生重大变革,但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数量杂多且良莠不齐的现象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和治理,各类问题层出不穷。要改变校外艺术培训行业野蛮生长的态势,实现健康有序发展,亟需有力监管。

  南通小孩获“世界冠军”被嘲笑 校外艺术培训行业监管难

  南通高杰吉他商行的负责人高某,自称培养了十多位吉他世界冠军,因此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慕名拜师。

  然而2020年,他的一位获得“世界冠军”的小学生小牛(化名)将荣誉写在作文里面,却遭到了同学的嘲笑,由此引发家长对该机构的质疑。

  记者调查之后发现,小牛苦学六年,获得的吉他七级等级证书竟然是非法的。自此,该机构存在的虚假宣传、非法考级等问题被逐渐揭开。

  在发现诸多违规行为之后,记者和家长牛先生(化名)曾走访了南通多个相关部门,希望他们能够出面处理此事,却发现该行业处于多部门共管却又难管的尴尬境地。

  市场监管:行业准入门槛低 监管力度不强

  南通市崇川区市场监管局新城桥分局局长任春建坦言,市场监管局虽然是登记机关,但也不能过度监管,艺术培训机构无需教师上岗证书,对办学宗旨、教师队伍、教学计划等内容也无硬性考核,致使行业准入门槛较低

  “他不需要领取任何的许可证,他只要说是教吉他、二胡,他就教了。没理由要卡他,反过来他要告我行政不作为呢。”

  因此,在该起事件中,崇川区市场监管局只是回应:吉他商行在宣传过程中使用“最专业”“最权威”等词语违反《广告法》,且因初犯未被处罚;其他情况因为取证难或是不在管理权限内,短时间难给回复。

  文化主管:艺术山寨考级 仅靠罚款处理难以全面监管

  许多家长将艺术考级作为评价孩子学习水平的首要标准,然而这一点容易被别有用心的商家利用。

  牛先生的儿子在吉他老师高某的安排下参加考级,获得七级证书,结果由于考级机构未进行备案,小牛拿到了山寨证书,六年多的心血付诸东流。

  那么,该商家未经批准擅自开办艺术考级活动将会受到何种处罚?

  南通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家长反映后对吉他商行罚款1万元。工作人员施先生表示,文化主管部门管理权限有限,他们无法对此进一步处理和监管,防止被骗更需家长擦亮双眼。

  “哪些考级机构这边都是有名单的,你不在这个名单里面,就擅自组织,就是所谓的山寨考级机构。也仅仅只能对他进行一些罚款的处罚,我们只管考级本身,整个培训过程我们没有监管的权限。”

  多方管理缺乏力度 未来有望迎来明确监管政策

  虽然多个部门对该机构存在的问题进行过处理,但收效甚微,家长维权也困难重重。

  而这折射的正是当前校外艺术培训行业的发展状态:缺乏严格的准入机制、全面的监管方式以及有力的惩处,这令趋利的从业者有恃无恐。

  不过,令人高兴的是,南通市崇川区教育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当地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有望迎来更加明确的监管,但具体政策尚未出台。 

  据记者了解,“双减”之后,全国已有多地明确规定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文化艺术培训机构的管理,体育部门负责体育培训机构的管理,监管部门的变更,意味着艺术类培训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明确。

  行业野蛮生长依赖自律 业内人士呼吁监管

  近些年来,随着校外培训机构的不断扩张,艺术类培训也是遍地开花,“双减”政策落地以后,学科类培训更加规范有度,家长开始思考更适合孩子的素质教育发展,有的学科类教培机构也开始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了包括艺术培训、科技类培训等非学科类培训内容。

  据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406729家艺术培训类企业,2020年新成立63209家,2021年新成立101414家,较2020年同比增长60.44%。在政策支持和需求导向的驱动下,预计2022年中国艺术培训市场规模将更大。

  艺术培训应是对学生实施美育的基本手段,但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过度的商业追求甚至扭曲了教育应有的价值观。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机构通过不正规的艺术考级、虚假包装宣传、举办或参与各类赛事等方式,从学生家长手中谋取不正当利益,背离了艺术培训的初衷。

  目前该行业仍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更多的是依赖行业自律,他们期待有关部门出台的监管实施细则和行业相关标准,能为从业人员指引方向。

  业内人士刘先生说:“黑心商家为了给自己招来更多的生源,自己去包装一些所谓的国际比赛,所谓的名人效应出来,家长没办法去分辨呀。我觉得首先制定一个标准是最为必要的,这样的话也能给所有的机构看到一个方向。”

  专家建议提升行业准入门槛 形成长效有力监管制度

  家长热衷但辨别能力有待加强,行业准入门槛低而收益居高不下,监管部门“九龙治水”且监管力度弱等多种因素,导致校外艺术培训行业形成了如今异常火爆却问题频出的局面。

  虽然此次“双减”政策的实施,在减轻学生的作业和培训负担的同时,也为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培训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但过多过滥的校外艺术培训如果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成为他们难以承受的负担,同样也应该减下来。

  江苏省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张丹丹也呼吁,除了家长应该摆正心态,擦亮眼睛,不过于热衷考级,轻信虚假宣传,主管部门还应建立长效有力的监管制度,推动校外艺术培训行业形成规范有序、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全新格局。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12月21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江苏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江苏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立标准及审批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针对培训机构的资质、师资、收费等方面都有具体要求,并且明确了监管部门职责,这对于校外艺术培训机构的监管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