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雪燃情,携手运河之畔!外籍友人齐聚江苏,讲述这些运河故事……

2022年01月07日 19:01: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2年北京冬奥的脚步日益临近,冬奥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请你到长城来滑雪,请你来滑雪,冰雪舞动在梦的旷野,那长城蜿蜒如雪龙……”来自意大利的阿来和来自叙利亚的拉丁两位外籍友人用一首《请到长城来滑雪》表达对冬奥和冰雪运动的热情,也点燃了2021“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的现场。

  1月7日,2021“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德国、叙利亚、罗马尼亚等二十余个国家的外籍友人齐聚一堂,分享他们和大运河文化的感人故事,讲述与运河非遗的不解情缘。

  冬雪燃情,携手运河之畔;四海同乐,邂逅非遗之美。外籍友人阿来和拉丁以中国文化爱好者的视角,带领观众从北京出发,沿着运河一路体验、一路发现,最终呈现了十个富有特色的运河非遗节目,不仅体现了运河深刻的文化内涵,更展示了江苏的水韵魅力。

  在河南洛阳——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拉丁见到了城阙巍峨、千帆竞渡的景象,也听到了流行于当时的著名歌舞戏《兰陵王入阵曲》。同样顺着运河游览而下的阿来则前往位于苏州张家港的凤凰镇,探寻运河的活态文化,感受从远古走来的旋律。

  千年大运河纵贯南北,流经北京、天津两市及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省。北京民歌《对鲜花》、河北民歌《回娘家》、江苏民歌《采红菱》等运河两岸六省市民歌由中外友人表演对唱,尽显运河两岸风土人情,韵味独特。

  在运河沿岸的山东,有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武术学习者,杜勇。他久居中国13年,坦言自己第一次来中国呆了 3 周,就被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所吸引,决定放弃在俄罗斯的一切,来中国定居,找一位专业师傅学习武术。此次,他身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中式盔甲,为观众朋友上演了一套器乐武术。

  武术长刀在空中挥舞,传统武术展示潇洒威武。“穿上盔甲,学习武术,我感觉穿越时代、探索历史。”杜勇告诉记者,对武术的热爱也感染了家人,妻子和8岁的儿子如今也在学习武术,练习螳螂拳、制作中式盔甲,读《三国演义》。杜勇说,自己曾在江苏多地游览,对这里丰富的江南文化、传统文化印象深刻。

  中华传统围棋文化就与大运河 “原点”城市扬州渊源已久。黑子白子,上手下手,展现着文化互动碰撞的精神内核;一招一式,一目一步,文化的内涵无处不在。来自罗马尼亚的艾登和中国舞者胡适同演创意现代舞《对弈》,展现文化的交相辉映和求同存异。“我们存在差异,但尊重彼此的差异。”这是艾登对于舞蹈的诠释。

  江苏是《茉莉花》音乐的故乡,2021“同乐江苏”大运河非遗分享荟在这首民歌中圆满落下帷幕。据悉,今年是“同乐江苏”系列活动举办的第十二年。从世界来到江苏,从江苏走向世界。“同乐江苏”不仅为扩大江苏的国际影响力贡献了重要力量,也借助传统文化的臂膀,彰显了文化自信。

  记者/张琳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