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守护者王召根:让江豚的微笑在母亲河处处绽放

2021年12月25日 11:50: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江豚守护者王召根

  未来的你:

  2013年的你从校园走向社会,可能自己都没想到,以后的工作会和一种叫做长江江豚的动物紧紧联系在一起。而如今,守护江豚,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了你毕生的使命。

  刚参加工作时,你连真正的江豚都没见过,直到那次在武汉白鱀豚馆你见到了活的长江江豚,看到江豚天使般微笑,当时的你开心极了,相机拍个不停,就像是老朋友重逢一样。当你知道由于人类活动影响,长江江豚仅剩1000余头,数量只有大熊猫的一半,已经是长江中仅存的哺乳动物,你开始思索,该如何拯救濒危的江豚?最终,你成了镇江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的江豚守护者。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战略,长江江豚保护迎来转机。你所从事的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你的工作也日益繁忙起来。2021年,《长江保护法》出台、长江十年禁渔、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长江江豚保护迎来新的希望。

  未来的工作中,你肯定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保护区巡护工作还是那样寂寞枯燥。但你一定不要忘记,长江江豚保护需要你,长江母亲河的守护离不开你,你是她们的守护者。为了留住江中那一抹微笑,让母亲河长江生机盎然,再苦再累也值得!

  相信那时的你在江边散步时,应该经常可以看到江豚跃水而出的身影了吧,清代诗人薛时雨笔下“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美好场景早已变成现实。王召根同志,加油,未来的你一定不要辜负现在努力的我,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绘就水清岸绿、鸟欢豚跃的生态长江美丽新画卷。

  王召根,2021年10月于江苏镇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