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常州积极探索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新路径

2021年12月24日 14:28: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探访武进区“梧桐同心广场”,走进新北区“融心社”,打卡统战名巷——青果巷……2021年6月-10月,江苏省委统战部在全省开展了“庆百年华诞 创同心家园——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活动,常州7家统战基地入围“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名单。12月23日,由江苏省委统战部主办的江苏百家统战基地巡礼的媒体行走进常州,探访常州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优秀统战基地案例。

  武进区凝聚“新”聚力,创建基层统战品牌

  活动首站,记者团一行前往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众创服务中心的“梧桐同心广场”。据了解,“梧桐同心广场”整合了众创中心的新阶层人士资源,通过有形的阵地载体实现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具体化、常态化,是武进区新联会和高新区新联会分会会址。

  近年来武进区委统战部大力建设“梧桐同心工程”,确立了“四柱两翼”的品牌建设总体思路:在基层统战实施的“一镇一品”,在党派团体实施的“一党派一特色”,在系统部门实施的“一部门一主题”,在统战机关实施的“一科室一重点”,辅以“梧桐同心基地”统战阵地建设和“梧桐新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品牌一双“翅膀”组成“四柱两翼”品牌体系。

  “目前,我们已建成武进国家高新区众创服务中心等一批有实体、有特色、有成效的基地。”武进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夏建飞告诉记者,“梧桐同心”基地整合基层、党派、系统部门的优势资源,以品牌实体化、阵地化、可视化为目标,化无形为有形,通过出台基地建设标准文件,指导各梧桐同心基地的建设。

  新北区共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打造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随后,记者团一行参观了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打造的“融心社”。2018年,新北区统战工作结合高新区统战工作特色,创建“新融心”服务品牌,打造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命名为“融心社”。“融心社”建设以“党建引领统战,统战促进党建”为总思路,营造“党建+统战”文化氛围。

  “融心社”日常运维如何围绕党外代表人士需求,为全区党外代表人士打造学习交流和综合服务平台呢?“基地具备教育、学习、宣传、会议、联谊等日常统战工作开展所需的常用功能,集党建教育、统战宣传、品牌展示于一体,目前是免费对外开放,为大家提供交流平台。”据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欧晓春介绍,“融心社”是统一战线新阵地、党外人士新家园、工作展示新窗口、学习交流新平台,畅通了党外代表人士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渠道。

  “我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得到了区委宣传统战部的大力支持。”新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李健对区委宣传统战部的日常工作称赞道,新联会之家和统战之家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好1200个新阶层人士的能力,发挥他们的才能用好平台。

  基地建成三年来,阵地覆盖逐步以“融心社”为起点,辐射创意产业基地、临平书院和10个镇(街道),初步形成了统一战线创新实践基地矩阵,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与社会治理等多个角度,不断开展创新实践。

  青果巷聚集名人名居名巷,彰显常州统战的精神荟萃

  当天下午,此行最后一站来到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内现存的建筑大多是清朝末年以及民国初期,为了保证历史文化街区的原真性,仍有35处保留户。”走在青果巷中,讲解员为记者团介绍道。

  书香盈巷才人出,枕河人家数百年。这条长仅400多米的小巷,走出了近百名进士和几十位享誉中外的知名人士,其中包括史良、刘国钧、刘海粟、周有光等著名的党外代表人士。

  近年来,常州市委统战部以“名人名居名巷”为抓手,重点建设统战群英厅,唐荆川纪念馆、周有光图书馆、常州盟史馆以及史良、赵元任、刘国钧3个名人故居,让青果巷充满统战文化特色。

  散落在巷中的数个名人场馆,在江南古韵中,彰显着常州统战的精神荟萃。记者团一行人沿街而行,来到了141弄临河一端的“礼和堂”。民盟盟员、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便诞生在“礼和堂”一座临水的小楼上。礼和堂分为新老两部分:老礼和堂为周有光图书馆,馆内展示着他在经济和语言上的学术成就;新礼和堂最南一进开辟为常州盟史馆,馆内设立“立盟为公,薪火相传”“参政为民、凝心聚力”“社会服务、创新发展”三个篇章。

  据了解,中央统战部等方面积极推动开展了统一战线有关领域的基地建设,包括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实践创新示范基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等。近年来,为促进统战工作有形化、载体化、项目化,江苏省委统战部将进一步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擦亮江苏统一战线文化品牌,推动统一战线基地规范化、常态化、特色化发展。

  (记者/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