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宝妈”一起创业!她说:诚信就是我最好的推销员 | 江苏最美人物

2021年12月08日 09:28: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位楷模就是一座精神坐标。我苏网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推出“江苏最美人物”系列专稿。奉献基层的共产党员、创新创业的时代先锋、扎根一线的能工巧匠、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我们将持续讲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记录江苏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和动人事迹,呈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江苏力量、江苏作为。


  人们常说亏本的生意没人做,但在宿迁泗阳县,就有这么一位愿做“亏本”买卖的人。

  顾客主动要求按市场行情补足差价,她却不要;顾客要买高价商品,她却推荐性价比高、价格低廉的。有人说她傻,可她却认为,要想让店开得长久,诚信才是金字招牌。她就是江苏康芃劳保用品经营店店主黄金凤。 

  一诺千金

  “诚信就是我最好的推销员”

  今年9月,江苏桐昆新材料有限公司准备购进一批微型消防站,经过一番对比,他们找到了黄金凤,并很快谈好了价格。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等正式下单时,整个消防器材市场早已涨了百分之三十。此时,已过了之前的报价期,桐昆公司也愿意补足差价,可黄金凤仍然坚持按照原先约定的价格供货。

  这笔业务,黄金凤不但不赚钱,反而亏损了8万多元。她认为,作为卖家,就应该比客户更能掌握行情,所以市场风险应该由自己来承担。“短期利他,长期互利。做生意不能只看眼前利益,不能盘算着这笔生意我要赚多少,那样生意只能一回头。”她说。

  宁可亏了自己,也绝不亏待客户,是黄金凤一以贯之的原则。“不发不义之财”、“不从客户身上薅羊毛”,更是她在开店之初就许下的承诺。

  “快!不管用没用过,都退回来!”2020年3月,许强风在康芃劳保用品店购买了200只某品牌的口罩,两天后却接到了这样的电话。

  “当时,一位同事无意中从网上看到了这个品牌的口罩存在假货的新闻,我立刻警觉起来,因为我的店里也有卖。”黄金凤回忆。当晚,她紧急召集员工,将仓库内所有该品牌的口罩拿出来一一比对,但是因为没有专业检测设备,难以确定口罩真假。黄金凤当机立断:不管店里售卖的口罩是否是假货,一律召回,并全额退款。

  后经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鉴定,康芃劳保用品经营店所售口罩均为合格防疫物资。面对几千元的亏损,黄金凤并不在意:“口罩真假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绝不能拿群众的健康安全当儿戏!”

  得益于诚信经营带来的口碑,黄金凤的劳保用品店从未聘用过业务推销员,所有的生意全靠客户推荐介绍。

  稀释股权

  带领“宝妈”一起创业追梦

  走进康芃劳保用品经营店,会发现,这里的店员普遍都是宝妈,周海霞就是其中一位。 

  时间推回到2018年。在家带了七年孩子后,周海霞决定出去工作,求职时却四处碰壁。一天,她无意中发现家附近开了家康芃劳保用品店,便抱着试试的心态走了进去。没想到,黄金凤听她说明来意后,一口答应下来。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知道宝妈们不容易。”第二天,她在门店旁挂出了“专招宝妈,缴纳‘五险’”的招聘广告,吸引了许多宝妈前来应聘。

  8名宝妈入职当天,黄金凤就定下“规矩”:门店采用弹性工作制,上班不耽误带小孩,家庭工作两不误。每天早上,她们可以先送孩子去上学,然后再来上班;每天下午到了放学时间,她们可以把孩子接到门店,孩子边写作业边等着一起下班。

  开店的第一年,因为生意才起步,加上房租和人员工资,黄金凤一下子就亏了十多万。直到2020年,门店生意才逐渐好转。没想到,黄金凤又有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股份稀释给员工。刚扭亏为盈就来此动作,旁人不解,黄金凤却觉得自己只是践行承诺:“当年她们来应聘的时候,我就说过有钱一起赚,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贴心的关怀、真诚的激励,让宝妈们在黄金凤这里,找回了自信,找到了归属感。

  大义为先

  让事业与责任和爱心同行

  劳保用品店的生意越做越好的同时,黄金凤不遗余力地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7月,泗阳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很多部门单位亟需防疫物资,黄金凤坚持店里所有防疫物资一律按进价销售,同时无偿捐赠1000余套防护服和300件志愿者背心,总价超12万元。看到医护人员忙不过来,她就带着员工协助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闷热的户外,她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12小时,因为过度劳累,差点晕倒在回家的路上。

  黄金凤做的不只有雪中送炭,还有雨中送“伞”。强台风“烟花”来袭时,泗阳县降水量超历史最高值,一家企业因地势低洼遭大雨倒灌,很多产品面临被雨水浸泡的危险。黄金凤二话不说,将自己店里全新的挡水板全部借给该企业,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险境。

  贫困学童,也是黄金凤倾注爱心的对象。在得知老家村里有5名留守学生在县城寄宿读书消息后,她主动联系孩子父母,每周把孩子带到家中,陪他们度过周末,嘘寒问暖、辅导学习,直到孩子们一个个考上大学。她也成了这些孩子心目中最伟大的“黄妈妈”。

  对客户,信守卖合格劳保用品的承诺;对员工,信守带她们过上好日子的承诺;对社会,信守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诚信,就是黄金凤这家小店的金字招牌。 

  近日,黄金凤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

  (我苏网编辑/刘静 素材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 “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