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发力 破浪前行!两岸企业家汇聚长江之畔共话未来

2021年12月07日 22:09: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程梦青 吴莹莹

  长江之滨,古都芳华。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2月7日在南京开幕,5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相聚长江之畔,网络云端,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主题,深入探讨两岸企业家如何把握大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并进。

  2008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发端于台企密布的江苏,13年来,峰会不断推动苏台合作标志性项目落地,成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交流重要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苏台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成果丰硕 江苏已连续17年成台商投资第一大省

  作为两岸交流最热络、人员往来最频繁、合作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江苏始终秉持“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的理念,以务实的工作举措,率先与台胞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机遇,持之以恒推动同等待遇政策在江苏落地落实落细。

  今年1至10月,江苏新批台资项目数超过600个,协议利用台资超过4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70个;苏台贸易额502.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1%。截至10月底,江苏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2.95万个,协议利用台资超1900亿美元,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超过6500个。江苏利用台资总量连续17年位居大陆各省市前列,苏台贸易额占两岸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江苏作为连续17年台商投资第一大省,它吸引台资最重要的特点,一是台商在江苏投资的门类最齐全,农业、制造业、金融业都非常发达;二是江苏的区位优势,台商投资最看重‘长三角’,而江苏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承接作用,前接上海,后接中西部地区,江苏是整个长三角地区台商投资的核心区域。”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说。

  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台资大项目发展势头强劲,全省台资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台积电南京厂2020年完成产值62.9亿元,吸引了250多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跟进投资;友达光电增资18亿美元建设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项目,成为昆山外资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产出规模向百亿级迈进;鹏鼎控股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大印制电路板(PCB)生产企业,投资50亿元建设高端高密度互连(HDI)和先进类载板(SLP)智能制造项目进展顺利。全省台资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总体保持稳中加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江苏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和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尝试,而且这种尝试应该说是非常有针对性,发挥了非常积极的成效。”未来,苏台如何更好地融合发展?盛九元建议,“江苏要进一步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到江苏,更好地让创新的资源融入江苏。”

  疫情之下 苏台两地携手打造双循环新格局

  山河有情,无碍血脉相牵;携手同行,无惧风云变幻。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破局,需要同舟共济。

  为了给台企台胞在江苏发展营造更优环境、创造更好条件,江苏先后制定“惠台76条实施意见”、支持台企应对疫情“10条措施”、助力台企“11条”等多项惠台政策,推动全省台资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据统计,目前江苏全省台企中,共有60家获得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认定,占全省总数的20.6%;省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数目达到83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高新技术认定有效期内台企741家;24家在苏台资企业成功上市(挂牌),数量位居大陆前列。

友达光电 图源:昆山开发区发布

  为擦亮“江苏服务”这块金字招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台企资金周转困难、融资需求增加的实际,省台办会同江苏银行联合出台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明确2020年至2022年,累计提供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并专项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贷款需求,中小微台资企业最高可获得额度200万元的线上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发放贷款23.04亿元。

  如何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来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世界已经发生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岸企业家如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尤其是如何加速融入两岸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格局,两岸应该要掌握一些发展新方向,比如像云经济、生化科技、大健康产业、农业等方向发展,台商在大陆的布局要往双循环的角度去做思考。”台大经济系名誉教授林建甫说:“台企应抓住大陆‘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希望大家一起来做努力,让两岸的经济能够达到合作高点。”

  青春聚缘 江苏多措并举鼓励台青投身融合发展

  两岸关系的未来在青年。在泰州创业的台湾青年、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林昆佑家族四代从事菌菇行业。在大陆打拼多年,他的父辈在福建、河南、山东开设了农场、种植菌菇,在江苏办起加工厂。如今,接力棒转交到林昆佑和哥哥的手上。从厦门大学毕业后,2016年,他听从父亲的召唤,回到泰州,继承家业。区域交通的通达性,是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高铁的贯通提高了江苏地区的串联效能,人的流动也带来了市场复苏,“在江苏省内,不管是往北往南,基本坐高铁两个半小时都能抵达。在运输跟物流上,江苏也占据了一个非常好的地理位置。所以说,江苏对我们来说是发展非常好,而且也很有前景的区域。”林昆佑说。

  去年11月,为帮助台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更好应对风险挑战,江苏19家台协会与省工商联、省科协、省金融业联合会,共同发起成立苏台企业合作联盟,并围绕江苏重点产业集群搭建专项产业联盟“我觉得这个产业联盟的最大的优点是,它降低了企业获客的成本。借助这样的平台,我们能够快速有效地聚集,不论是供应商或者渠道商,都可以在这个平台沟通对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获客模式。”大陆市场十分庞大,如何扩大企业的市场影响力,而不是只守住自己仅有的一亩三分地,在苏台企业合作联盟,林昆佑得到了许多知己知彼的机会,“了解自己的短板,看到别人的优势,这样才能真实地面对自己,而不是关起门来认为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

  支持台青在苏发展,助力台青追梦、圆梦。江苏积极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渠道和合作平台,为台湾青年来苏实习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目前,江苏已有国台办授牌的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已入驻(孵化)台企及团队超过340个,服务台湾实习就业创业青年超过3000人次,来苏参与各类创业创新和实习就业活动的台湾青年人数超过1.2万人次。“台湾年轻人要如何更好地融入江苏市场?最重要的,是要迈开腿、伸出手、认真想。”林昆佑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可以来江苏走走看看,认识江苏,了解江苏,成为苏台沟通的桥梁,真正参与江苏高质量发展,“我希望可以和当地的商协会做更多的连接,通过省台办的资源,和闽商、浙商、苏商或者是各地的商会,做更多的交流和连接。”

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 图源:视觉中国

  今年,峰会永久会址——南京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建成并首次投入使用。从空中俯瞰,永久会址仿若一艘巨轮乘风破浪。

  破浪“巨轮”,扬帆起航。以峰会为机遇,借融合之力,苏台发展已翻开崭新一页,正驶向广阔未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