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 什么才是成长型陪伴者?这里有“隔代教养”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年12月08日 13:42: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8日一早,南京开放大学报告厅里热火朝天地开课了。仔细观察,台下的学生不太一样,其中一些已花白了头发?今天的课程也有点特殊,居然学习如何带娃

  原来这是南京家长成长学院“银发学堂”的开班首日。迫于生活和经济压力,现如今让祖辈帮忙带孩子成为不少年轻家庭的“标配”, 隔代教育已经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南京市关工委联合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开放大学、南京市妇联、秦淮区教育局,开设了这堂隔代教育方法课, 在“双减”的新形势下,提供祖辈更多育儿支撑。

  建邺初级中学退休教师张凤桥的孙子今年两岁半,他是首期学员之一。开课前他告诉记者,距离自己教育子女毕竟过去几十年了,当年的育儿方法已经不适用了,所以现在带孩子过程中和子女也会偶尔有观念冲突。新时代的教育必须要有新方法、新思路,我也想不断学习提高,做一名“新祖辈”。

  不负张凤桥的期待,开课第一讲,南京市拔尖人才、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教科所洪劬颉老师即带来主题为《隔代教养:做成长型陪伴者》的讲座。“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养蜂有养蜂的方法,养猪有养猪的方法……对于养孩子的方法,事前无准备,事后无研究,孩子的价值,还不如一只羊,或一头猪。’”对着台下四十余位“大”学生,洪劬颉引经据典、风趣幽默地阐述了何为成长型陪伴者: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也是不可替代的,每个孩子都会成长为他自己的,父母、祖辈最好的做法就是顺着孩子成长的步伐、节奏,来见证孩子、记录成长、分享愉悦、共克难关。

  洪劬颉直言不讳地表示,隔代教养有其优势,比如祖辈经验丰富、时间允许、情感愿意,但也有观念落后、方法陈旧、包办代替、合伙围攻等劣势。面对诸多挑战,他支了四招:“第一是和谐氛围,在家中遇到矛盾各退一步,最好的亲子关系就是相安无事;第二处好关系,我们随时要提醒自己,孩子就像海绵,他不仅吸收你所讲的话,也吸收你讲话的方式;第三放好样子;第四泰然处之,孩子有一点情绪是很正常的,教会孩子控制自己的情绪,父母和祖辈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听完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学员汤爷爷记了满满几页的笔记。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孙子今年8岁,之前一年级的时候作业任务很多,这学期“双减”开始了,时间突然空下来不少。“听完课我发现作业虽然减少,但其实我们家庭教育反而应该加强,我想从给孙子养成一个良好习惯开始。有了好习惯,他才能感到学习的乐趣,才可能拥有终身学习的品质。”

  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何云告诉记者,“银发学堂”首先是为了缓解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教育理念冲突。此外在“双减”之下,一些年轻的父母会出现新的焦虑。作为父母和孩子之间一个缓冲带和润滑剂,以及家庭教育的强大力量,祖辈们接受新时代新的教育理念,学习新的教育方针,也能够为更好实践新的教育政策起到有利作用。

  据了解,南京家长成长学院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两期,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提供科学性、系统化家庭教育培训指导,集理论培训、实操训练和实操体验为一体,全面提升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水平,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这次的“银发学堂”是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第三次开课,本期将包含四次课程,不仅有理论课,还有诸如家庭风险识别及应对这样的体验课。在赋能祖辈育儿之外,更关切到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设置了剪纸、泥塑、茶艺等传统文化实践体验课程。

  “未来我们的课程想进行三个升级:开设线上课程,将精品课程放在云课堂上供老年人学习;开设专业课程,比如区县专场,直属学校专场;同时办学方式也将更灵活,可以自选菜单,可以定制菜单,将教育资源向社会进行释放辐射。”何云说。

  (我苏网记者/朱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