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范城市”新坐标引领南京在新赶考路上“走在前列”|稳健开局 探路现代化

2021年10月31日 20:21: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提出“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重大部署。南京作为省会城市,在刚刚闭幕的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提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发展目标,这既体现了南京全新的使命担当,也是南京为全省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路的核心战略。

  “十四五”时期,南京将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奋力跑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第一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

  10月15日,随着钟声敲响,南京江北新区19家科创企业将155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作为资产打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实现了1亿元融资。这是南京首次尝试知识产权证券化,无形的“知识产权”在资本市场形成了“有形价值”,为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新路径。南京诺尔曼生物此次融资额度达1000万元,企业总经理李红云表示,用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方式,真正解决了企业融资的痛点和堵点,盘活起无形资产。

  最大限度地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发展的活力……创新作为内生动力,正持续驱动城市经济强劲领跑:南京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前十,创新实力位居全国创新型城市第四,人均GDP等关键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有核心地位,也是南京建设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发展引擎。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聚创新之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必须在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上做示范。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公司)党委组织委员、团队总监魏亮表示,将加强科技攻坚,为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探路,“我们通过前瞻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来推动成果转化,来推动南京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天地一体化网络领域的发展。也希望能够聚集来自于电信运营商、设备商、创业公司等多方的产业力量,推动南京的产业发展。”

  现代化“典范城市”的目标是作出示范,形成典型示范,树立发展新标杆。“十四五”时期,南京提出将建设东部地区重要金融中心。作为全市金融业的主要承载区和增长极,未来五年建邺将着重打好金融这张“王牌”,谋篇布局起好步,精准发力抓重点,全力建设东部地区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

  南京市建邺区委书记李晖表示:“第一,在金融生态培育上将做更多努力,第二,重点在金融新业态的培育和导入上下功夫,第三,建立金融要素的撮合平台。”

  作为重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南京应乘势而起,发挥好南京都市圈、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等平台的开放优势,更大力度吸引高端要素资源,探索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示范区。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斌表示,未来五年紫东区域作为连接南京都市圈城市的重点板块,将迎来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更大机遇。紫东东面的产业开发、居住功能的各类配套加快地在推进,省中医院紫东分院已经开诊,接下来以鼓楼医院等为代表的这类民生设施会进一步地加快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