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低血糖易偷袭!不是吃块糖就能解决问题 糖尿病患者更需警惕

2021年07月19日 11:33: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天气热了后,如果不吃早饭,好像特别容易感到头晕、乏力,甚至晕倒在地……没错!低血糖犯了!夏季为什么容易低血糖?低血糖是不是吃块糖就能解决呢?

  近日,南京地铁S8号线泰冯路站连续四位乘客晕倒,问及原因,他们都说:赶时间,没吃早饭!可能因此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王雅芸说:“一般会出现心慌、手抖,觉得全身冒冷汗、会有点抽筋、饿得比较厉害,自主神经比较兴奋的状态。”

  一般来说,夏季更容易出现低血糖。夏天人们的食欲普遍降低,血糖来源减少。而这个季节,新陈代谢旺盛,消耗增多。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更要警惕。夏季身体对抗寒冷的激素减少,这时候胰岛素敏感性会跟着上升。

  王雅芸说:“胰岛素在体内很快就代谢了,没有及时补充糖分,就会出现低血糖。”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没有及时进食、运动量过大后,会出现低血糖症状。其实,还有一些时刻会被大家忽略。

  王雅芸说:“空腹饮酒,抑制体内肝糖原分解的代谢,比较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饮酒前可以吃一点主食。糖尿病患者凌晨1点到3点血糖过低,到早饭前反而会出现血糖反跳性升高。”

  江苏台记者汤安佶说:“周围人出现低血糖症状,大家首先要判断下是否神志清醒。如果清醒,可以让他迅速进食可补充能量的食品,比如我手上的糖果、饼干;如果神志不清楚,医生建议,立即就医,不要喂食了。”

  王雅芸说:“不建议主动喂食,容易造成气管呛咳。”

  医生提醒,如果说糖尿病是慢性病,那低血糖就是个“急性子”,它可以在短短几小时内将人打垮,甚至危及生命。较长时间的严重低血糖可能导致脑死亡。

  (汤安佶 王健安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