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监管!南京给垃圾收运戴上“紧箍咒”

2021年07月19日 11:1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垃圾收运的环卫作业车辆,因为不属于机动车,也没有号牌,有时会随意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有些环卫车甚至还会有垃圾混装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南京城管部门开始试点给垃圾收运全流程戴上“紧箍咒”。

全流程监管!南京给垃圾收运戴上“紧箍咒”

  南京市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垃分办二级主办黄魏说:“以前鼓楼区的环卫作业车辆存在3家环卫公司,由13个街道,还有社会物业公司和个人运营。车辆没有牌照,没有进行统一的监管,所以存在乱收乱运、拉私活的现象。我们按照市局的要求,对车辆编号进行了统一管理。车上两侧增加了投诉举报电话,并对垃圾分类的收运种类进行了明确。”

全流程监管!南京给垃圾收运戴上“紧箍咒”

  7月18日上午,记者在南京市鼓楼区金陵小区的垃圾中转站,见到了整装一新的环卫作业车辆,除了统一的编号管理、车型标准、外观标识,车身外侧还增加了二维码,方便市民在发现环卫作业车辆的违法行为后,直接进行扫码投诉。

  南京市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垃分办二级主办黄魏说:“便于加强市民对于垃圾收运车的社会监督。下一步,我们将对垃圾收运车辆安装车载定位,同时给驾驶员购买交通意外险和车辆的三者责任险,并完成平台录入的工作。”

  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车辆号牌采用了白绿相间的底色。上面印有“南京环卫专用”的字样,并注明所属市辖区,还标明车辆属于收运还是保洁等种类。借助道路监控设备,就可以对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南京市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涛说:“通过车牌的统一安装和悬挂,便于下一步交管部门配合城管部门对环卫电动车辆的安全进行有效的管理。”

全流程监管!南京给垃圾收运戴上“紧箍咒”

  为了解决环卫作业车辆私拉乱运和混装的现象,城管部门也对垃圾中转站进行了全面改造。通过站区24小时监控,对进站车辆进行闭环监管。外观标识不达标或无牌车辆一律禁止进站倾倒垃圾,确保全过程可追溯、可追责。

  陈涛说:“我们每一个中转站设置了称重系统、标识标牌的识别系统,实现了进站的车辆能够具备扫码和车牌识别进站的功能。便于我们对每个居民小区垃圾的总体量,可以做到监测。”

  类似的全流程监管目前已在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等地进行试点。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在南京全市推广。

  (沈灿 杨荣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