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力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苏州的这场社会实践活动开启绿色之旅

2021年07月19日 11:16: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在村里75年了,原来都是全村共用大垃圾桶,现在每家每户门前都有独立的分类垃圾桶,在大家的环保意识提升的同时,村里的环境也变美了!”在昆山市吴桥村,村民爷爷讲述着这些年村里的变化。7月17日,苏州科技大学“乡韵万千”美丽中国实践团在昆山市千灯镇开启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站。

  昆山市千灯古镇坐落于长江之滨,距今已有着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古镇的艄公摇着小船,用网将河面上散落的树叶捞起,放入写着“湿垃圾”的桶里;青石铺就的小巷中,飘散着淡淡烟火,游人品尝临街店铺的小吃后,将木质餐具放入写着“干垃圾”的桶里。在千灯古镇景区,实践团学生们通过实地采访店家、景区志愿者、游客,了解千灯古镇在商业化运营的同时,也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上发力,践行环保理念。

  “千灯古镇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我的生意也越来越兴旺。”景区附近的服装店老板认为,正是环保理念的提升,助推了经济的增长,经济持续发展离不开生态环境的保驾护航。

  活动中,实践团学生们来到了昆山千灯镇南郊的吴桥村,吴桥村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整个村庄以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吴家古桥为中心,沿千灯浦两岸而建,比较完整地保留了江南水乡农村风貌,目前已形成以现代农业和稻香田宿为产业特色、以自然河荡和绿色种植为生态特色、以人文历史和创客创智为文化特色发展思路。在吴桥村委副书记屠萍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走进村庄,感受村里近年新增的集中垃圾驿站和村民每户门前的分类垃圾桶。

  “吴桥村立足‘城郊融合类村庄’实际,精心编制村庄规划,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昆山千灯镇吴桥村委副书记屠萍介绍,吴桥村特别组建了“绿色筑梦”支部,党员干部们自发认领六大责任区,形成环境治理闭环化、微巡化,实现每户分类、集中处理的常态化运营机制。

  活动期间,实践团学生们还来到昆山市千灯镇人民政府以及相关环保企业对当地环保策略及理念进行深入了解,并学习调研。此外,成员们还制作相关环保海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调研采访的同时,以志愿者的身份,帮助当地居民清扫街道垃圾,改善环境面貌。

  “生态环境关系着我们的绿水青山,让环保工作的链条环环相扣,才能更好地建设美丽中国。”实践团队长任开敏说。

  据了解,千灯行结束后,苏州科技大学“乡韵万千”美丽中国实践团还将前往贵州、山东、山西等地持续进行美丽中国宣传、调研,以青春力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通讯员/许菁容 杨李卓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