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保委调查弹窗广告 涉及360、迅雷等多家大公司

2021年07月19日 10:48: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平常使用电脑的时候,你是否会因为弹窗广告而头疼呢?江苏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7月18日发布调查,近八成用户遭遇过弹窗广告问题,有的软件15分钟竟然有9次弹窗,还有广告内容涉及色情低俗。

江苏消保委调查弹窗广告 涉及360、迅雷等多家大公司

  江苏省消保委采用了问卷调查和抽样体验调查两种方式,在14727份有效问卷中,78%消费者反映遇到网络弹窗。从消费者反映较多的软件中,消保委抽查了30款软件进行体验调查。在官方途径下载后,有11款存在问题网络弹窗,占调查总量的37%。具体包括: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酷我音乐、爱剪辑、360安全浏览器、ACDsee、2345看图王、360安全卫士、QQ和腾讯视频 。此外,在4个第三方平台下载的应用软件中,迅雷和小鸟壁纸均出现网络弹窗。在体验中,360安全浏览器15分钟内弹出9次、暴风影音及下载时默认勾选的软件15分钟内弹出6次、酷我音乐搜索一次弹一次,已经影响用户正常使用。

江苏消保委调查弹窗广告 涉及360、迅雷等多家大公司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主任赵鑫说,一些比较著名的企业确实还是会有相关问题,比如说弹出频率特别高,一次弹出的广告条数很多,很让大家诟病的问题,相信很多消费者也有感受。很多在官方渠道下载的软件是没有问题的,进行了弹窗广告的管控,但是到第三方渠道下载,存在很多的弹窗过多,甚至是植入木马病毒的现象。第三方下载的问题要比官方渠道,要更密集更多一点。

  体验人员发现,从官方和第三方下载应用软件中,共有4款软件存在网络弹窗内容违法现象。官方下载应用软件中,暴风影音安装时,默认勾选的软件所带弹窗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弹窗内容存在以挑逗性暗示性图片或语言诱导网民点击,推广不明网站的情况。360安全卫士的弹窗内容还存在推广非法药品,夸大药品疗效,涉嫌虚假宣传。

江苏消保委调查弹窗广告 涉及360、迅雷等多家大公司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裴世超说,很多的弹窗是因为安装时有默认勾选项,但很多普通网民不太关注这一点,下载的时候把这些插件下载下来,导致了广告弹窗的频繁。

  此外,不标注“广告”字样、不注明广告来源及广告尺寸较大的现象普遍存在,多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部分软件无法设置弹出周期,永久关闭难实现,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江苏省消保委消费维权公益律师团律师夏磊说,要注明是广告,让消费者知道这是广告,并不是软件本身提供的服务,这是一个知情权问题。第二个是选择权,选择关闭的时候,要及时关闭,这是提供一个选择权让消费者关闭。

  针对以上问题,江苏省消保委将约谈软件所属公司,并推动制定行业标准。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监督部主任赵鑫说,下一步会针对目前调查出的所属软件公司开展集中约谈,还有就是针对第三方平台,或者是目前没有特别详细规定的弹窗的大小或位置,共同制定一个标准,进一步净化网络空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刘小慧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