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安全手册:交通安全"不放松"

2021年07月17日 18:01: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暑假到了,小朋友们愉快玩耍时,可别让安全也一起放假。为此,我们精心制作了暑期安全手册,今天(7月17日)就来说说交通安全。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室民警曾策力,将从四个方面,对家长及其孩子们的暑假交通安全做出提醒。

  喜欢玩平衡车或者滑板车的小朋友很多,但是如果把它们变成交通工具,在马路上行驶,那就很危险了。2019年8月,山西的一名小朋友在路上骑平衡车时,突然向前栽倒,之后被带到马路中间,幸好后方车辆及时刹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有明确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去行驶,溜冰鞋 滑板等滑行工具,对于上述滑行工具,建议大家前往封闭的场所,或者是专业的场地,同时要戴好护具最好有专业的老师进行看护。

  近年来因为家长将孩子遗忘在车内,造成的伤亡事故也不在少数。在一辆封闭的车内,仅仅需要15分钟,高温缺氧的环境就会对孩子的大脑和肾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如果超过40摄氏度,孩子就会出现昏迷 抽搐,甚至是呼吸停止的情况,危及生命。所以这里我也是要提醒家长们,下车时千万别把孩子遗忘在车里。

  如果孩子超过三岁,有一定行为能力和理解能力,我们还可以教会孩子一些自救方法:比如通过按车内的双闪灯,来引起周围人注意;或是敲击前挡风玻璃,来进行呼救。

  带着孩子出行驾驶共享单车的,有一些家长就为了图方便,就把我们的小朋友,放到共享单车的车筐里。去年10月,云南公安就公布了一段视频:一名男子在驾(共享单)车过程中,把我们的小朋友放进共享单车的车筐,行驶到一路口突然刹车,车筐里的小朋友飞出去摔在了地上。

  随后这名男子把他重新抱了起来,又放到了车筐中,经现场的交警教育,随后这名男子才抱着小孩离开了。

  要知道一个刹车,或者是一个突然转向,孩子就有可能飞出去。共享单车是一个人驾乘使用的,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

  车辆存在视觉盲区,在带孩子外出时,一个不注意没有看好孩子,让他们出现在了车辆的盲区中,就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因此在过马路时,一定要遵循"红灯停 绿灯行"的原则,选择有斑马线或过街通道的地方,一慢 二看 三通过;此外千万不要在车辆通行的道路上奔跑、玩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