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劳动审判“苏州品牌”!全国首家最高法院批准设立的劳动法庭在苏州揭牌

2021年07月16日 20:08: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16日),苏州劳动法庭揭牌,这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地方设立的全国首家劳动法庭。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苏州劳动法庭。从提出申请到挂牌成立,仅仅两个月时间就落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此次苏州劳动法庭的成立,标志着江苏法院劳动审判专业化建设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也为江苏劳动审判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将有力推动全省劳动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高人民法院为何选择苏州设立劳动法庭?

  体量上来看,去年,苏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位列全国第六,规上工业总产值稳居全国前三。今年以来发展态势更加强劲,1~6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4亿元、同比增长15.8%,规上工业总产值1.97万亿元、增长26.5%。经济总量的跃升也和用工人数有着密切的关联。截至今年6月底,苏州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7.2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7.48万人,增幅5.29%。

  苏州市场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劳动关系纷繁复杂,劳动争议纠纷也相对较多。并且,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时,不仅要适用劳动法等法律和司法解释,还要适用大量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乃至相关行业惯例和用人单位制度规定,专业性、政策性较强。

  从法院审理案件来看,近年来,苏州两级法院年均受理一、二审劳动争议纠纷案件8000件以上,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量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多元化。尤其是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迅猛发展,如何维护好快递小哥、网约工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规范新型用工关系,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表示,对此,苏州市中院早在2010年就成立民事审判第四庭,集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并指导基层法院明确专门部门、专门合议庭归口办理劳动争议案件。十年的专业化审判探索,为今天劳动法庭的成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苏州劳动法庭审理什么?谁来审理?

  作为最高法院批复设立的全国首家专业化劳动法庭,苏州劳动法庭承担着为全省、全国法院劳动审判专业化改革探路的重任。据了解,苏州劳动法庭将对涉劳动案件实行“三审合一”,集中审理劳动争议民事案件、拒不支付劳务报酬等劳动刑事案件、工伤认定等劳动行政案件。

  同时,苏州劳动法庭将积极主动回应新经济发展的司法新需求,围绕规范平台用工、共享用工等新型用工关系,组织专业审判力量,加强对涉网约车、外卖配送、网络直播等新类型案件的研究,依法保障新业态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此外还要借鉴知识产权、环境资源审判“三审合一”运行机理,探索构建符合劳动审判规律和案件特点的“三审合一”新型审判机制,综合运用民事、刑事、行政审判职能,更好地保护劳动权益、调适劳动关系、维护劳动秩序。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说,我们还要稳步推进劳动争议“三审合一”改革,进一步完善与人社、劳动仲裁等部门的协作机制,促进解纷资源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优化配置,实现劳动争议纠纷解决的更优效果。

  劳动法庭揭牌成立后,苏州中院民四庭将作为苏州劳动法庭主要审判力量。苏州中院去年还组建了高端人才劳动争议合议庭,集中审理涉高层次人才的劳动争议案件。

  目前,苏州全市法院已形成一支由50名员额法官、15名法官助理组成的专业化劳动争议审判队伍。其中,5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2人受聘高校兼职教授,2人获全省审判业务专家称号,2人获评全市审判业务专家。今年上半年,就有2起劳动争议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3起案件入选江苏法院2020年度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苏州两级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将实行条线归口专属办理,基层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归口一庭,由专门合议庭、专门法官办理。同时,探索试行按照管辖的相关规定,涉劳动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由劳动法庭统筹审理。

  “苏州提出了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助力打造一支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是苏州法院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说,“劳动法庭的成立,将加快劳动审判专业化发展步伐,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目前,苏州已经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国际商事法庭和破产法庭,加上今天揭牌的劳动法庭,苏州中级法院成为了全国唯一一家同时拥有4个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专业化法庭的中级法院。当前,苏州正瞄准全球制造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一系列专业化法庭的设立,也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打造“最美窗口”注入更多司法保障。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苏州将努力以最优的司法服务让劳动者最被关爱,以最强的司法保障让劳动者最有底气,以更加公平、有序的劳动用工环境激励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进一步擦亮苏州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的法治底色。

  这样的苏州,值得期待。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