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首轮高温落幕 江苏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2021年07月16日 16:06: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入夏以来,江苏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7℃,特别是最近的"桑拿天"让人感觉酷热难耐。不过从今天(7月16日)开始,入伏以来的首轮持续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淮北地区的暴雨紧随而至。

  昨天,全省最高温度飙到38摄氏度,高温闷热高湿的气象条件容易产生强对流天气,南京、镇江、常州等地出现局地小冰雹,并伴有雷暴大风。到了晚上,南京的夜空还出现了红色的闪电。

  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出梅后,雨带北移,淮北地区雨季开始,昨晚,江苏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在16日的白天和夜里降水都继续持续,尤其是在夜里的时候会有个加强,落区在徐州、宿迁、连云港、盐城北部、淮安北部这样的地区,仍然有暴雨以上的量级,在17日的时候范围有所减小,主要在徐州地区,在18日的时候这次强降水过程就结束了。

  今天下午,南京也出现了黑云压城的景象,下午4点左右,暴雨倾盆而下,天地间都是雾蒙蒙一片,江宁局部地区出现了冰雹。南京气象台也升级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提醒市民傍晚到夜里6小时内,可能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

  受降水影响,江苏省气象台解除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三天将不会出现大范围高强度的高温天气,全省最高气温在32℃到35℃之间,预计7月末到8月上旬还将出现持续高温。江苏省气象台今天下午4点还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从下午4点开始的12小时里,南京北部、扬州北部、泰州北部、盐城中北部6小时降雨量可达到100毫米以上(或小时雨量5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9到11级的雷雨大风和局地小冰雹强对流天气,请市民注意防范。

  近期强对流天气较多,请做好安全防范,特别是雨天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

  1、雨天行车应放慢车速

  雨天驾车时视线容易模糊,最好放慢车速,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跟车太近,更不要频繁超车。

  另外,道路因下雨而变滑,导致轮胎的附着力会下降。如果车速过快,遇紧急情况时制动距离比良好天气时长20%~40%,制动效果明显下降,发生事故的机会增多。

  2、别忘开启车灯

  雨天行车要开示宽灯(小灯)。不开灯会直接影响前车对后方情况的判断,即难以判断后车的位置、距离和速度。若前车在情况未明时变线或转向,很有可能酿成追尾碰撞事故。

  3、注意避让行人

  雨天驾车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行人在打伞、穿雨衣后,视觉和听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稍不留意便会发生意外。遇到行人时,多鸣笛,耐心避让。

  4、积水深需谨慎

  遇到积水路段时,驾驶人应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再决定是否前行。车涉水行驶前查看水的深度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电动车车主

  1、尽量不要涉水

  电动车的电机、控制器、电池等重要部件一般都经过防水处理,但这并不意味着电动车可以随意在水里穿行。遇到积水严重的地方最好不要硬闯,应该尽量绕道走。

  2、雨后要及时晾干

  下雨天电动车露天存放时,最好将电池取下放在室内。电动车淋雨后,不要贸然放入电池接通电源,这种做法可能会引发短路情况的出现。大雨过后,可将电动车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

  3、减速慢行,避免急刹

  在行驶过程中,车速不宜过快,刹车时,动作要轻柔,对路况要及早判断,切忌急刹,这样可以避免车轮侧滑失控带来意外伤害。雨天地面容易打滑,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4、穿“雨衣”

  雨天停放电动车时,最好用塑料布盖起来,以保护电动车控制器不被雨水打湿。

  5、注意查看控制器

  涉水行车后,如果控制器内进的水不是很多,可将其放在通风的地方晾干后再使用。如果控制器内进了大量的水,则应及时到相关维修站进行修理,防止电源短路等问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江苏气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