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寻人启事 警方助力分离54年双胞胎团圆

2021年07月09日 20:41: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都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20多年来,镇江市民吴先生一直在苦苦寻找“另一个自己”,终于在今天(7月9日)见到了同胞弟弟周先生。两人一别54年,能够再次重逢,多亏了民警对一则多年前的寻人启事的关注,而且仅仅用了10天就促成了这次的大团圆。

  今天上午11点,在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的会议室里,54岁的吴先生第一次见到了双胞胎弟弟周先生,两人深情相拥。这一刻,吴先生一家整整等待了半个多世纪,警方现场宣读了DNA检查结果,从法律上证实了他们的血缘关系。

  吴先生家住镇江丹徒区高资镇,周先生家住镇江润州区,两人同在镇江市区,相距也不过20公里,长相非常相似,为何54年来兄弟俩没有见过面呢?在认亲现场,苦寻弟弟20多年的吴先生道出了背后的辛酸,“当年家里弟兄特别多,家里很不宽裕,实在养不活这么多人,父母就忍痛决定送出去一个”。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戴新年说,“我们也了解了,当时吴先生父母要把孩子送养出去,周先生养父母这边正好没有小孩,正好也想收养,是通过正规的途径办理的收养手续,大队也出了证明”。

  从记事时起,吴先生就知道自己有一个双胞胎弟弟,父母一直挂念着。但是为了不打扰弟弟养父母一家的生活,只能把这份思念藏在心底。20多年前,吴先生一家开始寻找弟弟,多方打听,可每次都无功而返。“大概是20年前吧,我们村上一个人从镇江回来和我说,前一天在镇江市区看到过我,我说我没去镇江,他说我在哪里哪里,就是我。当时我就知道,这个和我长得一样的人,肯定就是我弟弟了”。

  吴先生在邻居口中看到“自己”的地方找了不下上百遍,甚至去守株待兔,可没能“偶遇”。8年前,吴先生的父亲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87岁的老母亲如今瘫痪在床,心里也始终装着这件心事。“这么多年,我们都很想念他,想找到他,又怕打扰他的生活,我母亲想在临终之前见到弟弟一面”。

  今年6月29日,镇江润州警方在网上无意浏览到了一则7年前发的寻亲帖:寻找1967年5月18日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高资镇送养的双胞胎弟弟。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戴新年介绍,“我详细看了这个帖子的内容我们常人都知道双胞胎长相很相似,我们根据这个线索在平台和户籍系统进行了检索,就发现了这个周先生的各种特征,比如出生日期、长相都符合吴先生寻找的特征”。

  当警方联系吴先生时,他没想到7年前的这篇早已石沉大海的网帖能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惊喜万分。警方又收集了更详细的信息。之后联系上了周先生养母了解情况,证明周先生是54年前收养的。民警耐心作通了周先生养母的工作,打消了她的顾虑,同意了将当年的事告知周先生。

  警方采集了周先生、吴先生和他们母亲的血样,进行DNA比对。昨天下午,DNA结果出来显示符合亲缘关系。考虑到双方迫切相认的心情,警方立即组织了今天上午认亲。在见面之后,兄弟俩人坐在一起,很快就热络地聊起了各自的近况,中午全家一起吃上了团圆饭。吴先生说,“以后要多见面,人多力量大,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弟兄也多,相互之间多帮助!”

  吴先生和周先生都表示往后会经常走动,弥补迟到了54年的亲情。也祝愿更多失散的亲人能在公安部的“团圆行动”中圆了团圆梦!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戴新年介绍,“如果您需要寻找失散的亲人就可以到我们公安机关来采集血样,现在科技手段很先进,通过DNA比对,单亲、亲子鉴定都能找到亲人,而且就近派出所就可以”。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