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快递员权益更有保障!

2021年07月09日 20:41: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截至7月4日,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500亿件。这背后,离不开数百万快递员的辛苦工作。为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近日,国家邮政局、人社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里有哪些针对性的保障措施,来了解一下。

  单件派费、劳动定额有标准 保障劳动报酬

  快递员群体最关注的就是工资收入。在保障合理的劳动报酬方面,《意见》提出,要制定《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和《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引导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加强协同,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近年来,快递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快递单价持续走低,在摊薄企业利润的同时,造成末端派费连年下降,入行的快递员有所增加,但收入却不见增加。

  中通快递员工说:“每年都一毛、一毛往下降,以前最高派费是一件一块三,目前降到一块,派件量增加了,派费降低了。”

  顺丰速运员工表示:“现在我是一块三,那些送上楼的、送小区的会高一些,大概是一块七,我们一天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时间肯定是太长了。”

  《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主要是督促企业保持合理的末端派费水平,以稳定快递员的收入水平。而《快递员劳动定额标准》主要是充分考虑工作时间和工资收入等因素,推动实现快递员多劳能够多得。目前,江苏部分城市已经开展了末端派费核算试点,比如"中通快递"已于2020年6月试行快递员派费直链。

  记者联系上了中通快递南京公司综合部经理申瑞,他表示,所谓“派费直链”就是快递员把快件投递完成了以后派费会有一大部分直接结算到个人的APP系统里面去,而原先是结算到所在网点APP,再通过网点老板给他们分配。

  今年6月24日,《南京市快递行业专项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共有15家快递品牌企业、职工代表参与。该集体合同对行业内不同工种岗位、不同工作形式的工资收入提出了行业指导水平线,全日制员工基本工资每月不少于3500元。《集体合同》还对快递从业人员的福利、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互助互济保险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完善工伤保险费计缴方式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作为新业态,快递行业里承包、外包、兼职、众包等各类用工模式交织,落实社会保障,对于快递行业用工也非常重要。

  在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方面,《意见》提出,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对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统筹按照地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或营业额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

  遏制以罚代管、恶意投诉 优化生产作业环境

  在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意见》还提出,指导快递企业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恶意投诉的甄别处置;快递企业应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配齐劳保用品,升级作业装备,改善工作环境;进一步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企业制定劳动管理规章制度时,应听取工会、快递员代表意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