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上楼”停放充电,8月起最高可罚款1万元

2021年07月05日 10:30: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你家住高层楼房,你会将电动车推上楼停放在楼道或家里充电吗?以后,这种事情千万别做了。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公布了《高层民用建筑 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从8月1日开始,禁止在楼道内停放电瓶车或充电,违者最高可罚款1万元!

电动车“上楼”停放充电,8月起最高可罚款1万元

  2020年8月8日,南京市鼓楼区一小区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车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

电动车“上楼”停放充电,8月起最高可罚款1万元

  2021年5月10日,成都一名年轻男子将电动车推进电梯上楼的过程中,电动车突然起火,造成电梯内多人受伤。

  近几年,由于电动车自燃引发的火灾问题非常多。《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违反规定,将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法律界人士表示,目前关于电动车的摆放和充电只有一些零散的规定,此次应急管理部出台统一规定,从更高层面对电动车管理进行了明确要求。

  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凌建豪认为,这个规定的出台,对于规范电动车的摆放和充电有着很重要的积极意义。电动车的摆放和充电以后更规范化,有助于减少可能会发生的险情,比如火灾、爆炸这种事故。

电动车“上楼”停放充电,8月起最高可罚款1万元

  律师强调,《规定》能够规范高层民用住宅电动车管理、降低消防安全隐患。但在具体落实和管理方面,相关法律法规还需要更加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也要跟上。比如《规定》中提出,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

  凌建豪认为,对于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鼓励形成统一的场所,但是并没有形成强制性的要求,以后可以建议强制性的要求,有这样的集中摆放场所和充电场所,同时要求物业公司提供管理服务,比如说物业公司可以对于电动车的规范摆放进行管理,对于不规范摆放的 ,可以要求业主进行规范摆放,包括规范充电。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雯 张中玄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