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幸福农路:校车开进了山村里丨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

2021年06月24日 19:53: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14多万公里的农村公路不断延伸,犹如缤纷彩带,在广袤的乡野间蜿蜒,既串起村庄和城市,又连接着村民们的“小确幸”,铺就美丽乡村 “幸福农路”。【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系列报道,今天让我们将目光投向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上坊社区桃园村,跟随开进山村的校车,寻访幸福农路。

  周五下午,刚打过下课铃,在位于南京江宁东山街道的上坊小学候车点,孩子们踩着欢快的步伐,连蹦带跳地跃上了7号校车,孩子们喜欢喊它“大鼻子”校车,最开心的是,每天的上学、放学路都有了这位新朋友守护。

  下午4点10分,一切准备就绪,载着19名孩子和护导员老师的校车出发了,终点是5公里外的赵家山。驶过几条城区宽阔马路,很快校车就扭头钻进乡间小路,道路平整开阔,特别在路边设立了限速、禁鸣标识和反光镜,并在道口安装了限高门禁行大卡车。7号校车师傅陈军告诉记者,短短几个月之前这条路却是另一番景象:

  原来赵家山这条路,我们勘查时就来看过了,那个路确实不好走,好多渣土车、搅拌车把路基都压坏了,不光开车,骑电动车都不太好走,都是为了校车重新铺的,包括两边的隔离栏、防撞栏,在前面装了校车标识标牌,根据交警交管要求,路面铺设完善,校车候车亭都是重新特意搞的。陈军说。

  三年级的尹嘉怡用稚嫩的语言向记者描述着,以前早上起床她最担心窗外下雨下雪,因为坐奶奶的电动车上学容易迟到。如果刮风或者下雨我们必须披个雨衣打个伞,在路上有很多很多水就比较难走,现在回家的话很短的时间。

  窗外是青龙山脚下郁郁葱葱的风景,车内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做背景,“红色课堂”在校车上开讲了,上回参加的“童心向党”绘画比赛结果这就揭晓了,猜猜谁是第一名?

  “老师:余东晨、色彩奖,林静怡……

  学生:真好,上次是写实奖,这次是色彩奖!”

  江宁东山街道上坊社区有桃园、赵家山、梅家山等5个涉农村庄,不仅离学校路途较远,路况也较复杂,坑坑洼洼,且仅有一辆公交车途经村庄。没通校车之前,村上家长为孩子上下学问题没少犯难。解民之所忧是当务之急,东山街道联合江宁区交通局、江宁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实地勘察,江宁区一口气掷出1500万元,下决心“先修路、再通车”,上坊社区妇联主席孙梦竹前期有一条好的路,我们才能看才能开通校车,通过街道多个部门、社区联合一起到现场调研,就现场查看。后来我们根据5个村庄都是在上桃路的沿线,然后我们就建立了4个校车候车点。

  一路上校车开得很平稳,不一会儿就驶进了桃园村口站点。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候车点是座仿木结构小屋,简单质朴的造型自然地融入乡土诗意,不仅能为接送家长遮风避雨,而且距村民家仅有百米左右。挺方便的,4点20过来接。之前没有校车,平时接送怎么办,路上比以前好多了。早早在此等候的大爷大妈们一边接过孩子,一边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江苏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和质量,“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里程达14.28万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18.9%,列各省区第一;农村公路桥梁5.97万座,居全国第一。全省镇村公交开通基本实现全覆盖。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介绍:

  重点围绕农路加产业、农路加生态、农路加致富这样一系列的活动,来推进我们农村公路和农村各项事业的融合发展。同时我们围绕打响我们农路的品牌,通过品牌来引领我们的发展。我们在江苏实现了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的活动。到去年年底,我们江苏涉农的82个县市,各个县区都有了自己的农路品牌。农村公路到去年年底我们江苏有14.28万公里,大概占到我们整个公路网的89%,所以说面广量大的农村路。”

  纵横交错、连接成网的一条条农村公路,一头连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头连着百姓的幸福指数;用绣花功夫打造村民家门口的“微幸福”,如同画布上的细腻笔触,共同绘就一幅幸福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