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展讯发布:“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启幕在即

2021年06月24日 19:16: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24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新闻发布会在宁召开,会上发布了重磅展讯——6月28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将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丹青厚礼。

       

  在这次展览上,由江苏省内百余位美术家创作的、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不同艺术形式在内的105件作品将首次亮相,这批作品以笔墨丹青聚焦百年江苏故事,也将以独特的艺术创作视角带您回望江苏大地上的百年风华。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开展的一项重大文化项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实施。精品工程举全省之力,展现江苏美术最强阵容,用作品回顾光辉历程,记录党史伟业,凸显时代印记,彰显江苏气派。


中国画《百年史诗第一部分/起来 起来》 周京新、梁雨

  百年以来,江苏发生很多重大历史事件,涌现出很多英雄模范,这些生动的素材召唤着文艺工作者去发现、去提炼、去表达。自2020年4月精品创作工程正式启动以来,参与其中的全体美术家以高度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投入创作,认真学习党史,并走进党史重要事件发生的各个现场、英模人物生活工作过的场所,挖掘素材,提炼典型,用精湛的艺术技艺和多样的艺术语言、用心用情创作好每一个选题。正如在发布会上,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周京新所言:“参与创作的整个画家群体都接受了一次关于党史的深刻洗礼。


中国画《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 陈明

  同时,在创作过程中,为了准确把握创作主题,保障创作质量,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加强了统筹协调,组织开展了3 次草图审稿会3 次专题讲座,并进行多次线上线下培训一对一指导提升作品观摩指导会终稿审稿会,确保工程顺利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


中国画《南京长江大桥》 单鼎凯 

  本次参展的全部作品按照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篇章展开创作,确立105个选题,覆盖建党百年以来的每个重要历史阶段,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


油画《拉萨江苏路》李建国


雕塑《解放南京》  尹悟铭

  在美术类别上,本次展览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这几大传统类别为主流,表现形式则倡导风格多元,形式多样,其中不乏现实主义与表现主义相结合、写实和写意相结合、具象与抽象相结合之作,部分作品采用新技法、新材料,以“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既注重传统,又大胆创新,于凝重中显新意,于规范中见特长,令人耳目一新。而更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次主题性创作中,江苏美术界老中青三代接力,也涌现出一批新锐力量,展现出江苏美术界“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良好态势。

  这场重磅大展现已进入揭幕倒计时,4天之后,敬请期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