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药师工作室:打通百姓药学服务最后一公里丨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

2021年06月24日 19:49: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守着窗口发药,到服务阵地前移,江苏多地成立“家庭药师”工作室,医院的药师们进驻社区,老百姓安全用药有了更加方便贴心的指导。《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今天我们从一个家庭药师工作室,看江苏在打通居家药学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成功探索。

  有没有觉得膝盖疼啊?—疼啊,就是那个骨质疏松和走不起来....

  扬州72岁的方凤英老人,弓着腰,缓步走进徐立梅“家庭药师”工作室的大门,手上攥着一个装满日常药品的袋子。方奶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慢性病,每天都得吃不少药,听说家门口有专门的医生指导用药,立刻来到徐立梅这里寻求帮助。

  “徐立梅:甘油三酯6.9啊,那赶紧把这个药加上

  方凤英:我赶紧就把它加起来了,但血糖达到了7.9

  徐立梅:7.9是吧,像长期用药的降到7.0就好了,从生活方式上面控制一下。”

  事实上,像方奶奶这种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的居民并不少见,但由于用药知识缺乏,常出现服药品种、服药方式和服用剂量错误等问题。徐立梅一户一户摸底情况,去年在扬州当地的支持下,成立了首个社区家庭药师工作室,同居民们签下一张张用药服务“契约”。家门口有了“家庭药师”,方奶奶感慨太方便了:现在社区有家庭药师工作室,在我们家门口就解决很多问题,非常方便,我们老百姓也非常高兴,认可这种服务。”

  目送方奶奶走出大门,徐立梅还来不及喝上一口水,下一位患者便走到了面前。徐立梅工作室要承担附近文峰、连福两个社区的家庭药师工作。平日里,她和同事经常上门走访居民,提供用药指导、健康管理等服务。在为一位老人整理药箱的过程中,一盒盒过期的药物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说你把你瓶子拿给我看看,结果一看全部都过期。他家里的过期药品是目前为止我们整理出来最多的一户,达到63种。我就和他说,以后用药一定要看好日期再吃,药品也不要乱放了。徐立梅说。

  翻开徐立梅的工作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居民的用药问题。徐立梅发现,大家普遍存在不少用药误区,迫切需要提供科学合理的用药知识、保证用药安全。 她告诉记者,有许多居民在家里道听途说地增加药物,比如,有的在吃抗凝的同时还服用三七粉等等,像这种情况很多。“所以在社区成立家庭药师工作室,实际上指导我们辖区的居民科学、合理、规范用药,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医药服务的需求。

  “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从2019年起,扬州市组织家庭药师为慢病人群进行用药指导,推行家庭药师继续教育、持证上岗等制度。家庭药师工作室进驻城市社区的同时,扬州还在农村地区将药师纳入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扬州市广陵区卫健委张华明告诉记者推广家庭药师进社区的服务,让我们每个家庭都能充分享受到居家的医学服务,让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和家庭药师,最终将我们的基层签约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社区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

  包括徐立梅在内,截至2020年,全省有270多名基层药学人员通过考核,获得家庭药师培训合格证书,扬州、苏州都将家庭药师也都纳入全科医生团队。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处长崔林表示社区“家庭药师”工作室这一健康服务新模式正在全省推广应用。要把这些家庭药师的作用发挥出来,如何创新药学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患者用药需求,在全省范围培训家庭药师、推进居家药学服务,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工作方法,有必要去积极探索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规范化的培训机制,培养更多合格的家庭药师,让更多的家庭和患者受益。

  如果把家庭药师工作室比作一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处方”背后折射出我省在健康江苏建设上的生动实践。在不断满足老年人、慢病人群等特殊人群的健康需求的同时,江苏还大力推进健康教育进校园、健康心理进社区等一系列行动,让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不断增进百姓健康福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