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何其芳《我们最伟大的节日》

2021年06月17日 18:04: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49年10月1日下午,首都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在当月出版的《人民文学》创刊号上,何其芳发表了抒情长诗《我们最伟大的节日》,热情讴歌了新中国的诞生。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参加会议的有各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特邀代表662人。会议的全过程自始至终充满了民主和谐的气氛。毛泽东在开幕词中自豪地说:

  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来自纪录片《国家记忆》)

  政协一届全体会议开幕,主席团就位

  会议从《共同纲领》、政府组成,到国名、国旗、国歌、国徽,无不是经过反复的讨论,按会议程序民主表决通过的。

  作为未来政府的施政方针,《共同纲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心血和智慧。周恩来亲自主持起草工作;毛泽东至少四次对草案做了200多处的细心修改;各方代表一共经过七次热烈讨论,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最终达成一致。可以说,《共同纲领》的草拟过程,充分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精神,也为我国政治生活留下了宝贵的传统。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

  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毛泽东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这洪亮、豪迈的声音,如春雷般震动环宇,它向全中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新中国的诞生!接着,毛泽东按下电钮,第一面国旗——五星红旗在代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中冉冉升起。54门礼炮齐鸣28响,象征党领导人民奋斗28年的历程。人民解放军三军受阅部队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前。群众游行的队伍高举红旗,纵情欢呼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的诞生。

  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上,人民解放军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纪世界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