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2021年06月10日 15:19: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捷报传到北平香山,当时的党中央所在地,毛泽东提笔挥毫写下气势磅礴、雄壮有力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郭沫若评价“这一首诗是纪念南京解放、庆祝革命胜利的万古不磨的丰碑。”

  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战争已进入尾声,国民党军队全线溃败,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号令全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 4月20日晚和21日,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命令先后发起渡江,百万雄师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在炮兵、工兵的支持配合下,在西起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以排山倒海之势强渡长江,打响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在安徽芜湖无为,“渡江第一船”从这里启航。原南京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宋孔广,渡江战役时任解放军27军79师235团1营3连副指导员,他说,那个时候,官兵们情绪高涨,有些班和排纷纷写出决心书甚至血书,交给党支部,大家争先恐后,都想要登上“渡江第一船”。

  “渡江第一船“(现存于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

  渡江战役的胜利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军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习近平总书记曾十分感慨地说:“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在渡江战役中,江苏泰州是千里战线的东线起点,被誉为“东线第一帆”。为了支持解放军渡江,泰州地区提供了大量渡船,五万多名船工随队出征,颜红英就是其中一个,那年她19岁。小姑娘不顾江面汹涌、敌机轰炸,用全身的力气摇动船桨,身后的大辫子随着动作前后摇摆,勇敢无畏的飒爽英姿,正好被当时新华社随军记者拍摄下来,永远地定格在历史的记忆中。“大辫子姑娘”颜红英如今已经91岁高龄,她曾在回忆当年送解放军渡江的情景时说:“有解放军问我,‘小姑娘,怕不怕死?’我说,“怕什么?不怕!我要把你们送到前线去打胜仗!”

  “大辫子姑娘”颜红英送解放军战士过大江

  正是千万船工们摇起那一只只渡江“小船”,凝聚成长江上千帆竞渡的磅礴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攻破国民党的长江防线。23日晚,东路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1949年渡江战役总前委派出的南京接管工作先遣队成员苏波老人回忆起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那一刻:

  为什么总统府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地方,它里头还有很多材料,占领它(国民党)这个首都,占领它这个首脑机关,就算占领了,胜利了,(总统府)是标志性的建筑。

  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

  解放军将红旗插上南京“总统府”门楼,标志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中国历史由此进入新的篇章。渡江战役的胜利,大大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进程,同时也奏响了新中国成立的序曲。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