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杜平《抗美援朝》

2021年06月17日 18:04: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1950年10月初,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危急关头,应朝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全程的杜平将军,担任过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朝鲜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党委书记等职务。他写下《抗美援朝》等诗篇,记录战争中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通过鸭绿江桥

  仅仅几天之后,10月25日,就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次战役。志愿军采取在运动中歼敌的方针,对分兵冒进之敌实施猛攻。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军史专家徐焰介绍说:

  这次作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此前20多年优良战法的结晶,近战、夜战、穿插、迂回,都体现在这次战斗中间。

  亮剑半岛,首战必胜。第一次战役持续到11月5日结束,志愿军共歼敌1.5万余名,将敌人从鸭绿江边驱逐到清川江以南,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10月25日也被党中央定为抗美援朝纪念日。

  第一次战役,在云山战斗中,伪一师美军顾问被志愿军战士俘虏

  从入朝参战到1951年1月8日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接连发起三次战役,连战连捷,将战线推进到北纬37度线附近,极大地鼓舞了民心士气。

  之后,中朝军队又组织了第四、第五次战役,转入战略防御阶段。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院长、军事专家袁周介绍说: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作战,粉碎了敌人的“绞杀战”、抵御了“细菌战”、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1953年7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右一)在朝鲜开城前线视察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南京的林志洲老人曾经参加过著名的上甘岭战役。在持续43天的战斗中,志愿军与敌军反复争夺阵地达59次,共击退敌军900多次冲锋,最终守住了阵地,取得了胜利。林志洲回忆说:

  上甘岭战斗打得很惨的,不能死,不能怕死,所以我当兵入朝以后给家里没写过信,随时准备牺牲的,根本没准备回来。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志愿军将士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被称为“最可爱的人”。

  1958年3月2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即将撤离归国,朝鲜人民向志愿军亲人献花

  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