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刘伯承《记羊山集战斗》

2021年06月10日 15:18: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47年7月28日,经过艰苦激烈的争夺战,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于山东省济宁市羊山集全歼国民党顽抗之敌,胜利结束了鲁西南战役,打开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大门。9月,不常作诗的刘伯承元帅兴奋地赋诗一首。

  此诗明白晓畅,情感热烈,前句表现战斗之凶险和我军之英勇,后句则展现出百姓对解放军的倾情拥戴。

  1947年夏,为实现千里跃进大别山、经略中原的伟大战略意图,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挺进鲁西南地区,发起了著名的鲁西南战役,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其中,羊山集战斗是鲁西南战役中最为关键也是最为惨烈的一场战斗。多年之后,时任第二纵队司令员的开国上将陈再道在其回忆录中写道:“羊山集那一仗,是我带兵打得最艰苦、牺牲战士最多的一仗。”

  刘伯承(右)与邓小平(左)

  装备精良的敌军依托羊山之险负隅顽抗,我军先后发起四次猛攻均未得手。恰逢大雨滂沱,战事陷入胶着。 羊山久攻难下,敌人援军从四面八方赶来,蒋介石更是急飞开封,亲自督战。在此关键之时,毛泽东从陕北发来电报:

  羊山集、济宁之敌,能速歼则歼之,否则集中全军休整,除扫清小股之敌军民团外,不打陇海路,不打新黄河以东,也不打平汉路,下决心以半月之行程,直出大别山!

  (来自电视剧《刘伯承元帅》)

  正在鏖战的刘伯承当然领会毛泽东的战略意图,他不想延误大军南进的计划,但刘伯承也深深意识到,不打好羊山集这一仗,反而会增加南进的阻力,于是下定决心继续进攻据守羊山的敌军。

  7月27日,连续多日的阴雨中止。下午6时许,在刘伯承的命令下,我各路大军向羊山集发起总攻。野炮、山炮、迫击炮交织在一起,火龙似地射向羊山主峰。

  当年才14岁的羊山集镇人周明廉一直记得这场战斗的惨烈:

  我们晚上都在房顶上住,晚上那个枪啊…白天敌人攻上来了,晚上咱们打夜战,又攻过去了,拉锯战。血流成河那就是,正好下雨啊,(血)都流到沟里河里了。

  激战一天,解放军大获全胜,全歼国民党整编第66师,俘虏师长宋瑞珂。

  鲁西南战役纪念园纪念碑

  而在羊山脚下,八千多名烈士长眠于此。因战事激烈,很多烈士家属联系不上,南峰岚就是其中一个。在羊山集战斗中,南峰岚营长带领三营主攻羊山主峰,不幸被暗堡中的火力射中,光荣牺牲。

  直到1996年7月,一名瘦弱的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她在南峰岚的烈士画像前伫立良久,鲁西南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胡本欢:

  这位76岁的老人来到我们当时的纪念馆,当她听到讲解南峰岚的事迹的时候,她开始一动不动地盯着画像,最后终于忍不住大哭起来。

  这位老人就是南峰岚新婚三天便离别的妻子。而这一别竟成永诀,当老人得知丈夫的确切消息时,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

  南峰岚烈士画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中,像南峰岚这样“舍小家保大家”的战斗英雄数不胜数。他们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艰苦奋斗、浴血奋战,毫无保留地献出自己的一切。

  羊山集战斗结束后,刘邓大军按照中央的命令,千里跃进大别山,他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站住了脚、扎下了根,为全国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